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真金白银引外资 开诚布公话发展:镇江擦亮宜创宜业金字招牌

2021-01-15 10:12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今天大家在现场看到的地图,用各色块标注的可开发土地资源,是我们丁卯板块的家底,也是第一次完整无保留地对外公布。在座的各位企业家是扎根丁卯十年甚至二十年的老朋友,见证和助推了丁卯的发展。”近日,镇江市召开的丁卯板块外资企业恳谈会现场,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镇江新区丁卯街道党工委书记蒋峻青动情地说。

60c435b9-d837-4627-ac3e-02475ec6e88f

圆梦湖畔国家大学科技园研发双子楼。 资料图片

为应对国外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给外商投资带来的不利影响,丁卯板块积极行动,邀请辖区内18家龙头外资企业负责人召开外资企业恳谈会。一方面是借助国内疫情得到控制的良好局面,吸引已落户的外资企业增加投资,提升丁卯板块的外商投资规模;另一方面希望借助外资企业的人脉资源,以商引商,通过这些企业多年来在新区的发展,现身说法将外资企业的上下游企业招引到镇江新区来,强链补链,实现全产业链发展。

外商投资一直是开发区开放发展的主动力。镇江新区成立近30年来,始终坚持积极深度吸引外商投资的发展路径,累计利用外资已达100亿美元,过去的一年镇江新区产业类外资全市占比三分之一。丁卯片区是全市国际化要素最齐备、国际化城市功能最完善的“智慧高地”,外资企业这里创造了多项全球、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凯迩必是减震器领域全国第一,阿雷蒙是汽车紧固件领域的全球领先者,特耐斯是汽车碳刷全国第一,泰克西的发动机缸体全国第一……

据统计,镇江新区工业应税销售前十强、财税贡献前十强中分别有5家和8家是外资企业,进出口总额前十强中一半是外资企业。去年1至11月份,丁卯板块108亿元的工业应税销售当中82亿元是外商独资或合资企业贡献。外资企业已成为新区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支撑,为地方经济发展和解决居民就业等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

在恳谈会现场,丁卯板块相关负责人也就丁卯存量土地资源和重点招商项目作了详细介绍,与会的外资企业负责人纷纷就多年来政府对企业的支持表示感谢,但一个个问题也被抛出来。“目前丁卯板块正在进行退二进三政策,政府如何保障企业的工业用地需求?”“外商投资有哪些优惠政策?我们带来的外商投资有什么奖励?”“企业员工的子女上学问题如何解决?”……

在外资项目招引方面,新区也拿出了真金白银。镇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徐志华介绍,2020年4月,新区发布加快开放发展十项措施,设立总额1亿元的开放发展专项资金,鼓励外资企业设立项目公司,支持存量外资企业扩大有效投入,鼓励企业以增资扩股、利润转投资形式追加投资,优先保障外资项目用地,同时启动世界500强制造业企业三年倍增计划,到2022年,力争新增外商投资主体100家,实际利用外资超15亿美元。

“宜创新丁卯,乐享新生活”,打造青创家园品质生活圈是丁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丁卯板块将借助国家大学科技园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整合交通住房、文化教育、购物休闲等方面的资源,高标准打造高品质国际化人才社区,着力提升商业配套环境,全力打造开放程度高、研发功能强、生态环境优的高科技、国际化产业集群与高品质生活圈。积极落实新区加快开放发展十项措施,聚焦世界500强,拓展外资增量,优先保障用地,给予开办奖励,立足转型升级,做强外资存量。通过整合丁卯闲置低效土地、载体以及配套,将丁卯未来产业的转型升级方面的资源,优先保障外资企业的增资扩股和供应链延伸,并从政策上积极引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领域的外商投资企业。(冯曙光 张旻婧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