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热点专题 2021镇江两会 喜迎市两会特别报道

疫情下的镇江力量,蕴藏着温暖和担当——喜迎市两会特别报道之二

2021-01-15 11:08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阳光照进新一年。回首2020年,这是极不平凡、永难忘记的一年。年初疫情骤起,从武汉封城到抗疫阶段性胜利后的复工复产,宅家抗疫、在家办公、线上教学……疫情没有阻止我们向前的步伐,经济快速复苏,我们也迎来了全面小康的决胜时刻。这一年,我们在逆境中成长,见证了感动,见证人性光辉,见证着古城镇江特别的温度。

一车蔬菜:疫情里困难家庭最好的礼物

2月1日,正值大年初八,上午,记者的手机响了起来,电话那头是爱心商家、万达广场荔茵潮汕砂锅粥店老板朱震。原来,因为疫情,公司的6家门店都闭店了,而此前为春节“黄金档”储备的2万元蔬菜闲置在冷库里,“我想借媒体这个平台,把这些蔬菜送给有需要的困难家庭。”

就在前一天,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老城区最大的社区——金山街道迎江路中心社区的党委书记阮庆红还在为辖区三无、孤寡、空巢老人和重残、困难家庭家中“断粮”而烦恼,因为疫情防控原因老人们出门买菜不便,加之社区“爱心小饭桌”也暂时关闭,让她犯了愁。记者立即和阮庆红取得联系,当天中午就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前往冷库,将约200公斤的青菜、莜麦菜、秋葵、杭椒、土豆、胡萝卜、红叶生菜等菜品转运到社区。下午3点左右,在迎江路中心社区,康乃馨惠民服务中心的护理员们就等候在此,将蔬菜分装后,下午就送到了居民家中。

当天傍晚,家住金山水城四期的“三无”老人马朝平的家门被敲响:“马老,新鲜的蔬菜我放在你家门口了,你马上开门拿一下!”门外的护理员方艳放下手中的一大袋蔬菜后离开,不一会儿,马朝平老人应了声,打开家门,将菜拎了进去。她动情地表示,社区一直很关心自己,在疫情期间还提供这样的“不见面”服务,“这么多菜,够我吃上好一阵了。”

一车新鲜蔬菜,一份沉甸甸的关爱。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好人好事不断涌现,用他们的行动诠释文明内涵,传递城市温度。

一声感谢:让医护人员的所有付出成为“值得”

我市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三人医医生周兴蓓第一时间上交请战书。随后,她被排在第二救治组。2月9日是她正式进入确诊救治病区的日子,她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终于轮到我上了。”周兴蓓“进仓”的那一天,确诊救治病区内共收治了9名患者。医护人员们首先向每一名患者做了自我介绍,并加了他们的微信。

与普通患者不同的是,由于恐惧等原因,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不爱与医护人员沟通,医护人员需要主动且耐心,慢慢打开他们的心扉。“当时有一名老年患者无法接受自己感染的事实,不配合治疗,问什么都不说。”周兴蓓说,那名患者是外地人,起初说自己听不懂普通话。在医护人员每天嘘寒问暖、加油鼓劲下,这名患者终于慢慢卸下防备、配合治疗,直至治愈出院。

令所有医护人员感动的是,出院那一天,这名患者每走两步路就向大家鞠一个躬,一遍又一遍。周兴蓓说:“那一刻我们觉得,所做的一切都值得了。”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却也是让周兴蓓等医护人员倍感温暖的一年。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同心抗疫,所有的力量汇聚成暖流,汇聚成一道不可攻破的生命防线,上交了一份体现“镇江力量”的优秀答卷。

一份心愿:湖北小伙为“报恩”反哺社区

2020年8月18日,本报“心语心愿工作室”接到了一份特别的心愿“订单”:来自湖北宜昌三峡的冯先生想要在重返镇江的时候,做一天志愿者。

原来,冯先生在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从事营销工作,主要负责镇江地区的卷烟营销。去年4月6日,他来镇江出差,而当时正值疫情防控期间,从重点疫区来的他按照要求需要隔离,还要做核酸检测,“可在哪儿做检测、隔离,我一头雾水。”入住南徐新城的一家酒店后,酒店所在的七里甸街道曙光村工作人员很快就联系了他,仔细说明了做核酸检测以及隔离后的相关注意事项,“隔离期间,村里工作人员的关怀无微不至!”他动情地说。

冯先生隔离结束后,和曙光村的工作人员保持着经常性联系。曙光村带来的家人般的问候让他感到特别暖心,如沐春风。因此,他想要趁重返镇江出差的时候,用特别的方式表达对这座城市的感谢——在曙光村做一天志愿者。

于是,在9月中旬,冯先生来镇出差时,特地空出一天时间,来到曙光村,戴上“小红帽”当起了志愿者——给枣林河河道“洗脸”,清理两岸的垃圾和枯树枝……

2020年,有着寒气逼人的冬夜,也有着充满希望的春光。一个个故事,一位位饱满的人物,无不体现着这座古城的魅力和温度。

■记者点评

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让全国的天空都笼罩了阴霾。可在这片阴霾下,无数平凡的人挺身而出,用一个个动人的“温暖瞬间”为这一年留下了最珍贵的注脚。不管是为困难家庭送菜上门的爱心商家,还是为“报恩”反哺社区的湖北小伙,又或是向医护人员声声道谢的治愈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所说的,“每个人都了不起。”在这个特殊的年份中,全市的平民英雄们挺身而出,他们用英勇、善良、坚韧的品格发挥了温暖人心的能量。带着这份特殊的能量,我们将不忘初心,一路前进,让镇江在2021年中的奔跑步伐更加坚定有力。(记者 胡冰心 王露)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