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宿迁:让返乡创业成为带动就业的“新引擎” 为经济发展注入动力源泉

2021-01-15 17:28

宿迁网讯(记者 杨芹 见习记者 颜靖尧 实习生 马妍)“各位朋友大家好,此刻,你进入的直播间是‘戎归故里,乐业宿迁’退役军人网络直播专场招聘会。今天我们一共邀请17家优秀用人企业参与,提供500多个岗位!”1月8日,在江苏宿迁2021“乐业宿迁”就业创业“春风行动”上,新颖的直播招聘会吸引了很多人参与。

这样的招聘会,成就了宿迁很多人创业就业的梦想。近年来,宿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大学毕业生等群体选择返乡创业就业。宿迁大力实施创业带动就业措施,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强化政策扶持,创新机制举措,优化服务环境,全市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不必到处奔波,梦想就能在家门口起飞。宿迁市泗阳县爱园镇朱家圩村30多岁的庄波就是返乡创业实现了自己的梦想。“2013年,我和妻子回家探亲。那个时候,我在南方一个城市已经有了一家皮具制品公司。”庄波说,回到村里后,他发现乡亲们依然固守着传统的农业种植方式。在他和朱家圩村党支部书记张克林深入交谈后,了解到困扰在村子发展前面的“三座大山”:人才、资金、技术,并了解到返乡创业的各种利好政策,最终,他选择回到家乡创业。

庄波回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流转土地,种植40亩绿化树苗。他的做法引起了一些村民的反对。“我把大家带到田头,给他们算了一笔账,不仅可以拿租金,还可以优先来苗木地干活赚钱。听完后,村民们笑了。”庄波说,就这样,第一个项目成功启动了。

紧接着,朱家圩村家庭农场建了起来。百亩芹菜基地、百亩冬枣林、花木基地……村里的产业发展越来越大,村民们的收入也越来越高。如今,在庄波的带动下,全镇的冬枣种植面积达到了3000亩,芹菜基地也正在逐步扩大。朱家圩村95%的村民住进了新农村小洋房,还有很多人在城里安下家。不惜抛下生意毅然返乡,庄波在养育他的这片土地上找到了自己的归属感和获得感,也耕耘出了村民们的幸福感。

让梦想在希望的田野里实现。冬日暖阳下,在宿迁市沭阳县新河镇一个花卉大棚里,花农陈双剑正在仔细观察刚移栽好的花苗。38岁的陈双剑,20岁时跟同乡一起去了扬州,在一家造船厂做学徒。从2005年开始,他开始承接造船厂的一些零部件制造工作,一年收入十多万元,生活越来越好。

“逢年过节回家,我看到家乡发展越来越好了,特别是花木产业很有特色。”陈双剑说,2015年,在家人的支持下,陈双剑毅然放下了扬州的工作,回沭阳县重新创业。那年,他投资了30多万元,承包了几亩地,种上了一些果树苗,又开了一家淘宝店铺,做起了电商,第二年,他不但回本了,还赚了30多万元。2020年,陈双剑的公司销售额达1000万元。

“真没想到土地给我的‘回馈’这么丰厚!”陈双剑说,在回到家乡创业5年后,他终于找到了一种安全感,那就是脚下沾着泥,心中才踏实。

在宿迁,像他们一样,在这片土地上创业就业的有志之士还有很多。而如何让返乡人员回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宿迁一直在创新。如何更好地促进人才回归、资金回流、创业回乡,已成为宿迁进一步促进富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的重要举措。

2020年12月,宿迁市出台《宿迁市鼓励返乡创业就业若干措施》,着力引导、支持、推动外出务工人员、大中专院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返乡创业就业,打造“乐业宿迁”返乡创业就业品牌。《宿迁市鼓励返乡创业就业若干措施》既包括对国家、省政策的落实和细化,又涉及创业贷款扶持、返乡创业购房券、教育住房交通保障、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奖补等10个方面,为助力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政策支持,为幸福宿迁发展注入不竭源泉。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