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健康大讲坛

不吃肥肉,为啥血脂还高?

2021-01-19 11:26

提起高血脂,很多人第一反应,“哦,那是胖子的事儿,跟我没关系”;“我从来不吃肥肉,甚至不吃荤,血脂不会高”,事实果真如此吗?

一院邱志远医生,针对这个常见问题,跟大家一起来探索一下究竟。

血脂是血液中脂肪的简称,是一个大家庭,包括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等。

一、要明白血脂增高原因很多,而不仅仅是饮食,常见原因如下:

1. 饮食热量过剩,高脂肪、高蛋白、高糖饮食,造成体内脂肪过多;即使不吃肉,吃鸡蛋、鱼,糖、大米、白面等淀粉类的东西,吃进去以后也可以转变成脂肪,转变成胆固醇,引起血脂升高!2. 运动不足,吃进去的营养可以通过运动代谢掉一部分,如果缺乏运动,血脂也会蓄积;3. 肝胆疾病、骨病;4. 先天代谢病,如遗传性高胆固醇、高甘油三脂;5. 甲状腺功能减退;6. 老年人代谢退化等。

二、有些人平时并不吃过多的脂肪,胆固醇或者甘油三脂一样高,这就牵扯到血脂的来源问题。

血脂来源第一个途径是外源性的,主要通过饮食摄入。血脂来源第二个途径是体内合成的,即使把外源性的堵住了,如果体内合成过多或者排泄困难,不能代谢掉,血脂也会蓄积。所以单纯不吃肥肉,并不能达到降低血脂的效果。而血脂越高危险性越大,长期高血脂会对身体造成多方面的危害:

1. 动脉硬化、心脑血管病、诱发脑血栓、心肌梗死;2. 脂肪肝、肝硬化;3. 血液粘度增高;4. 脑细胞代谢不好,困倦,记忆力下降等;5. 降低抵抗力,易受病毒和细菌侵害。

三、初期血脂偏高不会有任何不适症状,不检查是不知道的,容易被大家忽略。但是高到一定程度,等有症状了,已经造成器官的损害。所以,高血脂尽管不痛不痒,却必须治疗,因为这是许多疾病的基础,远离高血脂生活中需要做到这些:

控制饮食:要控制蛋白质的量,比如说鱼、鸡蛋等都要少吃。

控制体重:控制体重能减少体内脂肪的堆积,降低血脂水平。

适当运动:以运动后的心率水平来衡量运动量的大小,适宜的运动强度一般是运动后的心率控制在个人最大心率的80%左右。运动形式以中速步行、慢跑、游泳、跳绳、骑自行车等有氧活动为宜。

药物调节:当通过调整饮食、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加强锻炼后,仍不能使血脂降至理想水平时,就必须用药物辅助治疗。

戒烟限酒:长期饮酒会刺激肝脏合成更多的内源性甘油三酯,使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的浓度增高引起高胆固醇血症。

嗜烟者冠心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是不吸烟者的2-6倍,且与每日吸烟支数呈正比。

四、再次强调的是,血脂高了不一定的都是吃出来的,它跟我们的生活方式也脱不了干系。坚持“管住嘴,迈开腿”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才能尽可能把高血脂的风险降到最低。

(邱志远:一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博士,硕士生导师。省免疫学会委员,省“333工程”培养对象,省青年医学人才,市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殷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