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热点专题 2021镇江两会 聚焦人大

改造闲置地块、防止“住改商”、维修街巷道路……提升城市品质成代表关注热点

2021-01-20 18:00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建议将市区主干道周边闲置土地打造成花田绿洲;建议加强工商注册管理,防止“住改商”现象;建议市政府加强对老旧小区街巷道路的维修、改造力度;建议推进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在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升城市品质,成为市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

市人大代表阚爱萍说:“目前,市区尚有多处长期未能开发的土地,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而且部分闲置土地失管,变成了‘垃圾场’和菜园子,影响环境和市容。虽经过整治取得一定成效,如砌围墙、建临时停车场等,但效果不明显。对此建议:根据闲置土地相关政策,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避免产生新的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以优恵政策引导,制定主干道周边闲置地块‘花田绿洲’整改方案,提升城市品质,凸显‘城市山林’魅力;建立由主管部门协调、相关部门配合、闲置土地主体落实责任的工作机制,力争取得实效。”

市人大代表马淳沂关注的是“住改商”现象。他说:“目前我市一些居民小区常见‘住改商’现象,降低了城市品质。不少商户利用住宅从事经营活动,其行为严重扰民,还出现噪音、异味、光污染、环境污染、长时间占用电梯等现象。对此建议:加强工商注册管理,防止‘住改商’现象;关口前移,强化‘住改商’登记审核;协同监管,合力推动物业管理水平提升;精准普法,提高广大居民法律风险意识。”

作为一名服务在基层社区的市人大代表,卜美琴说:“有些老旧小区的街巷道路破损严重,市政维修也不及时,影响城市形象。且有的街巷暂时不在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内,拆迁也不可能,如京口区正东路街道酒海街社区古通巷,近200米的旧街巷还是破的石板路,道路两旁支巷还无下水设施,附近居民经常到社区反映。因此建议:市政府加强对老旧小区街巷道路的维修,对部分损坏严重的道路重新改造。”

市人大代表金波带来了《关于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推进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议案》。金波说:“城市功能和品质是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我市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如,老旧小区改造后的管理问题,市区存在一些‘断头路’‘瓶颈路’,城市慢行系统、健身步道没有连点成片等。为此建议:推进美丽宜居小区建设,重点是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危房解危、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棚户区及城中村改造;推进美丽宜居社区建设,构建城市‘15分钟社区服务圈’‘10分钟体育健身圈’‘5分钟便民生活圈’;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快补齐公共交通、水利、环卫、市政、社会事业、环境等基础设施短板;塑造城市的独特魅力,推进山体‘一山一景’改造和‘一江一湖十河’滨水空间开发,实现‘显山露水增绿添彩’。”(林兰 胡建伟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