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老镇江”著述360余万字细数诗词中的古城历史文化

——裘学耕《诗词镇江——历代诗词咏镇江选集》正式对外发售

2021-01-21 17:20

微信图片_20210121144823

金山网讯 1月16日,广泛涉及镇江的历史变迁、人文典故、山川景物、民俗风情等各个方面的古典诗词选本《诗词镇江——历代诗词咏镇江选集》正式对外发售,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目前在苏州定居的该书作者裘学耕,听裘老讲述这套丛书背后的故事。

裘老大学毕业后来到镇江,在镇江市多个部门工作过。在镇江的三十多年,他跑遍镇江的山山水水,熟悉这里的每一寸土地,也熟谙了镇江的历史,把镇江当成他的第二故乡。退休后,热爱文学的裘老流连于唐诗宋词、古代典籍之中,看到有关镇江的诗词也越来越多。联系到很多地方,利用历史文化典故,开发旅游资源,发展经济的事例,就有了一个想法:自己有这个兴趣,何不搜集整理一部镇江的历代诗词集。于是,他就决定把这些东西整理出来,出版发行,为传承弘扬镇江的地方历史文化作点贡献。

据悉,裘老编纂《诗词镇江》的资料来源主要有五个,一是图书馆的古籍部,为此他跑遍了苏州图书馆古籍部和镇江图书馆古籍部,找寻到了很多珍贵的历史资料;二是通过对名胜古迹风景区的实地采集,焦山的摩崖石刻、碑林博物馆,留存有大量的诗词碑刻,裘老对此进行整理;三是运用互联网查询,虽然诗词的质量良莠不齐,但也提供了很多便利;四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一些诗人的后代提供了相关的资料;五是通过购买书籍获得有关镇江的诗词。

微信图片_20210121144826

《诗词镇江——历代诗词咏镇江选集》,全书六卷,360余万字,收录上自六朝下迄近现代一千七百余年吟咏镇江的诗词,入选作家四千余人,收录诗词两万余首。诗词内容涵盖全市(包括丹徒区、京口区、润州区、丹阳市、句容市、扬中市),广泛涉及镇江的历史变迁、人文典故、山川景物、民俗风情等各个方面,不仅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而且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诗词镇江》虽是一部地域性的巨型古典诗词选本,但其意义已远远超出了地域的范围,它不仅属于镇江,更是中华民族珍贵文化遗产不可分割的一部分。2020年,《诗词镇江——历代诗词咏镇江选集》获评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微信图片_20210121141643

裘老表示,《诗词镇江—历代诗词咏镇江选集》一书,可谓镇江历代诗词集大成者,其搜集范围之深度、广度,在镇江地方文化史上是前所未有的。由于种种原因,这本书目前是由裘老个人自费出版的,专门出古籍书的辽海出版社认为此书有一定价值,2019年7月份就拿到了书号,三审三校历时一年多,因为此书的体量实在太大,全部印刷完成已经到了2020年11月。

目前,该书已在各地新华书店对外销售,裘老最后表示,出此书的目的没有想过藉此赚钱,只是希望能够把此书发行到确有需要的单位和个人手里,对于传承弘扬镇江的地方历史文化起到一点作用就行了。(金山网记者 董礼)(图片由裘老本人提供)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