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镇江市党政领导报道集 新闻聚焦

镇江代表团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 马明龙主持会议

2021-01-29 10:09

1月28日下午,镇江代表团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传达大会主席团第三次会议精神,提名、酝酿候选人建议名单,酝酿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建议名单,推选大会选举监票人,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省领导刘捍东、马秋林参加审议,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明龙主持会议。

刘捍东说,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立法、监督和代表工作都取得了很好成效,主要体现为把准方向、提高站位,始终把坚定政治方向放在首位;主动作为、履职尽责,不断提升立法质量,创新监督工作方式,优化代表服务;建章立规、完善制度,进一步明确人大相关工作程序和规章,提高了人大机关履职水平。建议在今后的人大工作中,适当扩大对重大问题上下联动的调研,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进一步推动小切口立法,立有用的法、立可操作的法;进一步加大监督的有效性,监督到关键环节,依法加强对政府部门行使权力效果的监督,形成监督闭环。

马秋林表示,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监督,有力推动了各项任务的落实,充分体现了党委、人大、政府同向发力、齐抓共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服务国家和省重大战略;对立法工作十分重视;监督推动全省重大任务落实;联系代表服务代表取得新成效。建议对全省的重点工作、重大事项,与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开展联合调研督察。“两院”服务全省疫情防控大局、助力复工复产,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治理水平提升,重视司法保护,创新诉讼和审判工作方式。建议“两院”把办案中遇到的矛盾和共性问题梳理反馈给政府,以便制定相应措施化解矛盾。

马明龙说,三个报告都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风朴实。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站位高、措施准、落点实、理念新,建议围绕长江岸线资源保护、创新核心战略等重点问题,组织全省各级人大共同开展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通过上下联动增强人大监督实效。“两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主题鲜明、思路清晰,方向务实坚定、目标明确,工作实实在在、卓有成效,坚持司法为民、有力有情。建议法院进一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检察院在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上持续释放司法善意。

省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宋祥林表示,三个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分析问题具体,设定目标科学,采取措施实在。突出体现为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聚焦主业有力、联系代表广泛、工作成效明显。要把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工作中落实好、具体化,为担当干部撑腰鼓劲,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为政治生态担当作为,推动镇江“三高一争”新实践。

汤小夫、张新祥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助力疫情防控迅速坚决,科学民主立法积极主动,聚焦民生需求精准有力,服务经济发展全面到位。省高级法院工作报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弘扬法治、催人奋进。省检察院工作报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回应群众关切,直面工作不足。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提升监督实效;法院、检察院进一步加强对下业务指导,推动基层院更好发展。

秦一彬、封孝权代表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实现新提升、体现创造性、取得新成效。省法院用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省检察院服务发展有力度、检察监督有温度、履职担当有精度。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加强与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的有机结合,提升议案建议的办理成效。法院更加高效推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检察院加强对仲裁案件的监督。

(记者 胡建伟)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