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热点新闻

重疾险新规出台, 对我们有何影响?

2021-01-29 12:57 来源:京江晚报

摘要:重疾新规将于2021年2月1日正式实施,相关业内人士表示,从一定程度上,新规的出台属于与时俱进。

2020年11月5日,《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2020年修订版)》(重疾新规)正式发布,将于2021年2月1日正式实施。为什么要出新规?修订前后有何变化?对消费者会产生什么影响?想必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了。

新规更符合现代医学的发展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行业适用的《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是2007年制定的。当时这一规定的出台对于规范行业、推动重疾险发展起到重大作用,但十多年过去了,随着我国人均寿命的提高、重大疾病发生率的改变、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等因素的变化,原来有关健康险、重疾险的许多规则确实出现了与市场不相适应的情况。

相关业内人士说:“由于现代医学的快速发展,十几年前所规定的一些重大疾病赔付条件,已经无法适应与满足现在的医学发展了。比如冠状动脉搭桥手术,过去重大疾病保险定义里是要进行开胸手术才算是重疾,才能得到理赔。但是现在出现了微创手术,过去就无法进行理赔,在重疾新规里,在不开胸微创技术下的冠状动脉搭桥手术也被算进了重大疾病。”他表示,从一定程度上,新规的出台属于与时俱进。

同时,他表示,甲状腺癌一直以来都是赔付时争议比较大的,新规没有将甲状腺癌排除到重疾之外,而是将它根据疾病严重程度进行了分级,并按照轻重程度进行分级赔付。他说:“甲状腺癌分级赔付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利好消息。在旧规范下属于重大疾病,只要患了甲状腺癌,重大疾病保险是要进行100%的理赔,而本次的新规下将甲状腺癌分级为轻症和重疾,那么在新规下的重大疾病保险中轻症的甲状腺癌就只能得到最高30%重疾保额的理赔,这将利于将保险理赔金用到重大疾病及关键人群。”

据了解,重疾险逐渐成为人身险行业最重要的险种之一。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进行修订工作。“根据新规要求,重疾定义原则上至少每5年评估一次,视评估结果决定是否开展修订工作,以后重疾险的定义会定期进行更新,以更好地适应现代医学的发展。”

引入轻度概念,保障范围适当拓宽

时隔13年,重疾险疾病定义使用规范修订版出炉。对比旧规定,新规中首次引入轻度疾病定义,将原有的25种重疾定义扩展为28种重度疾病和3种轻度疾病,并适度拓宽了保障范围。

相比2007版旧版重疾定义,新规在以下几个方面区别较大。

数量从25种扩展为28种,再加3种轻症。新增重疾为:严重慢性呼吸衰竭、严重克罗恩病、严重溃疡性结肠炎。新增3轻症为:恶性肿瘤——轻度、较轻急性心肌梗死、轻度脑中风后遗症。

轻症赔付比例为最高30%。3种新增的轻症赔付比例最高限制是30%,比如买了50万的保额,最多赔付15万元。

甲状腺癌将TNM分期为I期的纳入轻度疾病赔付,按照30%保额进行分级赔付。

命名更清晰,名称上就体现了重大标准。如:“恶性肿瘤”变成“恶性肿瘤——严重”;保障的疾病名称单独出现时,应当采用主标题和副标题结合的形式,如:【恶性肿瘤——重度】——不包括部分早期恶性肿瘤。

定义更加准确,结合最新的医疗临床实践,同时又考虑了理赔的实务操作。例如:冠状动脉搭桥术由“开胸”规范为“切开心包”;心脏瓣膜手术由“开胸”规范为“切开心脏”;重大器官移植术增加了小肠的异体移植手术;主动脉手术由“开胸或开腹”规范为“开胸(含胸腔镜下)或开腹(含腹腔镜下)”。

定期评估机制:新规明确至少每5年对疾病定义及规范进行全面评估。

同时,新规严格了4种重大疾病的理赔条件,放宽了13种。严格理赔条件的为终末期肾病、双耳失聪、严重原发性肺动脉高压、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放宽理赔条件的为急性心肌梗死、脑中风后遗症、重大器官移植术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冠状动脉搭桥术、良性脑肿瘤、脑炎后遗症或严重脑膜炎后遗症、瘫痪、心脏瓣膜手术、严重阿尔茨海默病、严重脑损伤、严重帕金森、严重运动神经元病、主动脉手术。

新规出台,重疾险怎么买?以后怎么赔付?

我市一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过渡期只有三个月,时间也比较短,所以升级改造主要是修改部分责任、定义和费率,交费期、保险期间以及主要责任等基本要素不动。

“新规出台后,后续也会有新产品出台,并没说一定要觉得老产品好,或者新产品就一定好,这个并不是绝对的,消费者还是要根据自身需要进行选择。”

他表示,新定义更准确、科学,也更适应当前的市场,未来保险公司也会切换到新的定义里去,产生新的定价。产品价格会有不同,并不能简单地去说产品价格将会涨或跌。过渡期间保费赔付将维持不变,在新规实施之前,以前的产品都按合同内容来,不会因为新规范的出台而改变。

对于在过渡期间应该怎样配置重疾险,相关业内人士表示,保险行业的行业规则是“择优”理赔方案,就是客户所患重大疾病,基于对应疾病的两种医疗诊断标准,选择有利于客户的一种进行赔付。他建议,因为甲状腺癌在我国属于高发癌,如果想要对甲状腺癌进行全额赔付,不妨在新规实施前购买。(单杉)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