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镇江非遗传承人吹响“吉祥牛”太平泥叫叫

2021-02-01 01:39

nj

金山网讯  1月30日下午,记者在“太平泥叫叫”西津渡传承点内看到,一头造型可爱、憨态可掬的泥叫叫“吉祥牛”,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驻足观看。“吉祥牛”的制作者名为周宝康,他也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塑(太平泥叫叫)代表性传承人。

资料显示,“太平泥叫叫”是发源于镇江市姚桥镇华山村的一种传统玩具,类似于陶笛,距今已经有千余年历史。“泥叫叫”用黄泥土捏制而成,可以吹出响亮的哨声。目前“太平泥叫叫”已经被列入镇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不过,随着时代的变迁,这种土生土长不起眼的“玩泥巴”的小玩意儿,渐渐被人们遗忘,制作的手工艺如今也濒临失传。今年59岁的周宝康在逛庙会时偶然了解到“太平泥叫叫”,当即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此后,他先后拜当地知名“泥叫叫”艺人李国英、冷常顺、李莲英为师,学习制作技艺。后又经过10多年的坚持创新,周宝康不仅制作“泥叫叫”的手艺精湛,其作品更是广受欢迎。如今,他不仅成为江苏省级“太平泥叫叫”的非遗传承人,也被广邀出席各种不同的场合,展示“泥叫叫”以及其精湛的民间技艺。

“这头牛叫‘吉祥牛’,你看上面还有红梅点点,寓意是红梅报春”,周宝康告诉记者。周宝康现场还给记者表演了“吉祥牛”太平泥叫叫的吹奏法,神奇的是,看上去“一坨”稍显笨拙的“吉祥牛”,在他的吹奏之下,竟然发出了沉闷且略带沧桑的声音。

周宝康告诉记者,这件作品是近期完成的,“吉祥牛”憨态可掬之下其实还有另外一层寓意,就是团团圆圆,太平富贵。另外,这头牛斜着角,代表有牛劲,表示牛年一定会“牛气冲天”;歪着头,则代表其在思考,是一头有思想的“吉祥牛”。 (万心仪 朱美娜) 摄影 万心仪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