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小家”安全守护“大家”安康

2021-02-07 14:56 来源:淮安新闻网 杨尚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正是万家团圆之时。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由上古时代岁首祈年祭祀演变而来,在传承发展中承载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正是这样悠久的文化内涵,春节在中国人的心中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句老百姓广为流传的话语,从一个侧面体现出咱中国人对春节的看重。

不过,今年的春节与往年有着不一样的地方。当前,国内出现多点散发及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近日,国家出台了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措施,同时,多地也出台了诸多便利措施,鼓励在外地就业的人员留在当地过年。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需要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并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返回城市人员需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居家健康监测,要求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如果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居家隔离,要求在社区医务人员指导下,单独居住,不能外出。

连日来,新闻媒体也在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各地各部门坚持“人”“物”同防,规范做好直接接触进口物品人员的个人防护、日常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落实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强化医疗检验、疫情处置等工作;抓紧抓实常态化客运疫情防控工作,鼓励用人单位结合工作需要和职工意愿,统筹安排休假,引导错峰出行;加强改进春运售票组织工作,增配自动检票机、安检仪,设置急客绿色通道;完善健康码、电子客票等使用,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智能化条件下的出行服务。

从多地发生的局部疫情来看,大多与人员聚集有关。在外工作一年,难得回到家乡,走亲访友,家庭聚餐,串门拜年,浓浓的乡情、温馨的亲情,是春节期间最为传统的活动。然而在疫情防控面前,我们不妨换个过年的形式,自觉服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就地过年、不摆宴席、不串门拜年,从自身做起,从每一个人做起,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做好科学防护,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以“小家”安全守护“大家”安定安康。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