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抗“疫”医生的新年心愿:隔离期满后想回家给老母亲尽孝 还想给妻子献一份迟到的生日礼物

2021-02-07 16:07 来源:京江晚报 杨泠 潘锋

金山网讯 2月5日,是镇江市传染病医院急诊科主任周建国和其他15名同救治组成员结束21天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照护工作,在定点酒店接受集中医学观察的第三天,而14天的隔离要求,也意味着今年的家庭年夜饭,他将再度成为“缺席者”。为了弥补周建国这些年未能陪伴家人的遗憾,一圆他的新年愿望,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和京江晚报商议后共同决定,为隔离中的周建国和镇江的妻子、溧阳老家的母亲定制一份特别版的“天天正能量”年夜饭,在除夕之前分别送达,让分隔三地过年的一家人能在除夕夜“同吃”一份年夜饭,共享爱的味道。

微信图片_20210207160114

目前本应好好休整的周建国,虽然嘴上说着“终于可以放松下来,休息一段时间了”,但从手机上的微信聊天内容来看,他并没有因为救治工作告一段落而彻底卸下肩头重担,而是主动将工作地点搬到了“云端”:

2月3日凌晨三点多,他回复微信,向自己救治的新冠肺炎患者叮嘱生活注意事项,开导住院患者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

2月3日、4日两天下午,通过网络,为远在非洲喀麦隆的中国同胞远程会诊,给出新冠肺炎患者用药、吸氧等多方面的治疗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207160122

对于患者,周建国尽职尽责,不遗余力。对于家人,他却满心愧疚:去年小孙子的“百露”宴上没有他的身影,妻子的生日也没有他的陪伴……对于连续两年作为“首发阵容”,先后勇入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留观病区、隔离病区,一边给自己治疗糖尿病,一边救治患者的周建国来说,错过了至亲人生中太多的重要节点。尤其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紧张、我市出现确诊患者时,作为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第一梯队救治组副组长,周建国在1月23日接到父亲辞世的噩耗时,考虑到患者当时正处于治疗关键期,而自己又身处隔离病房,不能开放性地接触外界,因此无法赶回溧阳老家,只能说服并拜托家人代为尽孝,自己则强忍悲痛,继续工作。

“父亲很开明,去年得知我要进隔离病房,很担心,但他知道我的职责所在,最后还是表示支持,再三叮嘱我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父亲离开半个多月,每当提起,周建国依然为无法送老人家最后一程而深感遗憾,“不过好在现在患者病情都得到了好转,我想,这也是对父亲的最大宽慰”。

微信图片_20210207160118

参加工作35年,周建国感觉亏欠家人太多,“急诊科医生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必须随叫随到。这两年又因为疫情原因,都没能和家人吃个团圆饭,去年春节是在隔离病房过的,今年等集中隔离结束后,最快也要到年初六才能回家了”。由于职业的特殊性,春节回家陪伴家人成了包括周建国在内的众多医护人员很难实现的愿望。

采访结束前,记者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京江晚报开展的“我把年味送给你”全民公益活动转告给周建国,希望能帮他一圆新年愿望。周建国表示,除了想在隔离结束后,第一时间回到老母亲的身边尽孝,他还想为妻子献上一份迟来的生日礼物——一束鲜花,感谢她对自己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正是因为有家人的付出和理解,才为我解除了后顾之忧,让我能够全身心投入到救治患者的工作中,帮助他们早日康复,尽快与家人团聚。”周建国说。(杨泠 潘锋)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