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在热情参与中感受浓郁的年文化

2021-02-08 09:23 来源:金山网 周雄

再过两天,大年夜也就是除夕,还有春节就要向我们迎面走来。2020年过得太不容易了,我们期盼着农历2021年的到来,期盼着新一年会带给我们好运与福气。

现代人,尤其是城里人感觉年味越来越淡了,过不过年无关紧要。一方面,这是因为生活条件好了,无须年来给生活添彩。在缺衣少吃的年代,人们过年就盼着能吃好一点,能穿上一件新衣新鞋。而现在不一样了,物质条件的极大丰富,让人们感觉年是越走越远了,或者说年就在身边,就是每一天,也就无所谓了。另一方面,现在娱乐方式多样化,让过去那种打着个红灯笼就能找到快乐,放几个鞭炮就能感到幸福的年文化,不再具有强烈的吸引力,甚至有很多城市为了环保,实行了禁放,这更让年在城市里变得缩手缩脚,甚至受到非议。

其实过年是一种文化,过年重在过心。只要我们热情地参与进来,年还是那么有意思有味道。

就拿过年写春联来说。对联文化可以说是中国的国粹,尤其是在过年的时候,大红春联高高挂,让人们格外感觉到幸福的日子红红火火。但是现在很多家庭都不写春联,只是买个印刷体春联贴在门上了事。因为没有自己的亲身参与,那么过年的气氛无形中也就减少了,就淡薄了。

其实,像写春联这个事,是可以自己动手的。以我家为例,每年春联都是自己针对家里的实际情况而创作,然后自己书写。比如去年孩子大学毕业工作了,他是从广西南宁的一所大学毕业的,然后自己在上海浦东找了工作。于是我有感而发,创作了这样的对联:才了邕城学业,又追沪上前程。这是总结,更是深切的祝福。这就是过年。

在热情参与中感受浓郁的年文化,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其实年还是那个年,只不过是我们的心态变了,不想再参与到过去的那些活动当中去了,所以年也就变了。这就如同一个不被欣赏的人,她自然会变得落落寡欢了。

实际上,年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尤其是在乡下,年味儿依旧是那样浓厚。比如年里面的饮食文化、娱乐文化、人情文化等等都非常有特色。

过年的时候,我们不能将自己当成局外人,我们本身就是年的一部分。只有我们自身活跃起来了,年才会变得丰富多彩。这就好比一场演出,台下的掌声热烈了,演员才会演得更加投入更加精彩。比如在过年时的饮食方面,我们不能袖手旁观,饭来张口。从食材的采买,或者是采摘,到清洗、制作等等这一整套的过程,我们都可以参与进来。从这当中可以感受到生活的乐趣,当然我们更可以感受到,那看似简简单单的一盘菜,其实是要大家付出多么艰辛的劳动,由此我们才会珍惜,才会善待这一切。

为什么我们不顾千里万里要急着返乡过年?就是因为那是家的方向,那是亲情的凝聚点。只有我们将一颗热切的心投入到年的怀抱中来,年才会变得如礼花一般灿烂。

年年年相似,年年风景殊。在年节时寻找与发现,在年味中咀嚼与体会,我们才会真正地感受到,年是一个百宝箱,我们会从这里找到我们需要的一切。(周雄)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