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天工国际:奋楫新时代,跑出“加速度”

2021-02-16 16:34

摘要:新春正是拓荒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正月初二,复工面逾80%;正月初三,复工率百分百。辛丑牛年的新年钟声还在耳畔萦绕,天工人快速复工复产、夺取一季度“开门红”的战鼓已经擂响。

 

金山网讯 新春正是拓荒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正月初二,复工面逾80%;正月初三,复工率百分百。辛丑牛年的新年钟声还在耳畔萦绕,天工人快速复工复产、夺取一季度“开门红”的战鼓已经擂响。

2月15日上午,天工国际轧钢厂棒线材车间内,轧钢厂厂长朱小祥正带领几名工友对一台加热炉进行抢修,铲除清理损毁炉底,用混凝土浇筑新炉底,为今年的生产做好准备。

“分厂内无论是本地员工,还是外地员工,春节只休息了正月初一一天。”朱小祥说,因为加热炉需要利用过年的间隙进行维修维保,连轧车间也一直忙到大年三十上午才停机放假,以便提前将产量做出来。大年初二一大早,干部员工就来到车间,开始落实炉子的维修工作,而他本人初一下午就到车间察看炉子的降温情况。

轧钢厂厂长朱小祥

轧钢厂现有员工232人,其中外地员工占70%左右,年前响应政府号召,基本上都没有回家过年。朱小祥介绍,为此,公司出台了就地过年的优厚政策,加班发放3倍工资,发放过年红包等等。“春节在这做事多一份钱,何乐而不为呢?因此大家心情都非常好,都很有干劲。”

棒线材车间负责直条退火的外地员工,来自安徽六安的王士明,正与同事借助行车将高速钢直条装入退火罐,加热炉内已装妥7只退火罐,待装满12只罐体就可开炉升温。“整个春节假期,一天都没有休息。”已在天工务工5年的王士明说,今年也是他第一年没有回家过年,一方面,厂里需要加班加点,另一方面,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

粉末冶金是当前国际冶金行业的高端技术,随着国内首条粉末冶金工业化生产线2019年建成投产,天工打破国际垄断,成为中国高端制造业新材料研发、量产引领者。走进粉末冶金产业化中心,技术人员和工人都在紧张忙碌,现有炼钢产线导入的钢水,在这里被注入高压氮气进行雾化后,瞬间冷却为细小粉末,再根据需要将粉末成形或固结。目前天工已开发出特种合金粉末、热等静压高速钢和喷射成形模具钢等三类产品。

粉末冶金生产线

一种粉末冶金样品

“2020年粉末冶金产线由年初的试生产实现大规模量产,现已开发出高合金钢种20多个,打通了包括制粉、热等静压等各环节的整个生产流水线。”天工国际总经理吴锁军说,一期产能为2000吨,产品批量投放市场后,客户反映产品质量与国外产品旗鼓相当,价格比国外产品相对便宜;因为距离近、物流方便,交货期也很有保障。

天工国际2020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去年全体天工人克服疫情影响,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书写了天工建厂40年来发展的最佳业绩:公司销售收入逆势增长,开创历史新高,预期利润同比增长30%以上,工具单月外贸出口突破1000万美金。新增就业岗位330多个,员工人均月收入达到6600元,兑现了年初“不让一个人下岗,员工工资增长10%以上”的承诺。

轧制钻厂六角柄车间满负荷生产

灯火通明的磨制钻生产车间

牛年春节,天工基本实现员工百分百不离开镇江,就地过年为节后快速复工复产创造了有利条件。“节后快速复工复产,又为公司完成2021年所有任务打下很好的基础。”吴锁军透露,今年天工的销售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不低于20%的增长。粉末冶金二期工程即将上马,年产量将扩大至5000吨;投资数亿元,做强做精特钢产品,对原有炼钢产线进行智能化、机械化改造;对磨钻产线进行产能扩张,年产量将由1200万件扩大到2000万件;公司在泰国建成投产的首个海外高度自动化切削工具工厂,年产能将实现5000万件;将在丹阳开发区投入巨资,高标准建设粉末钢丝锥等高端刀具产线项目等,都将成为今年新的增长点。

全国人大代表、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朱小坤

“今年一月份,我们用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0%,除了春节假期延迟这个因素外,整个企业发展和市场的需求让我们应接不暇,这是我们事先没有预料到的。”全国人大代表、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朱小坤说,深知2月份只有28天,天工人将在全面复工复产的基础上,抓牢抓实剩余十几天时间,确保2月份产量增幅也达到50%。“我们预计天工一季度产能、销售以及税收等各个方面增幅都有可能超过50%。”

朱小坤表示,当前制造业赶上了非常好的时机,国家出台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镇江市委市政府特别是马明龙书记对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视和支持力度空前,再加上疫情还在全球继续,唯有中国风景独好,这激发了企业做强实体经济的信心和勇气。“天工国际坚决响应马书记‘跑起来’的号召,抓住好时机,勇立潮头,奋楫扬帆,在新的一年把各项经济指标完成得更好,跑出加速度,为镇江产业强市贡献全部力量。”(全媒体记者  方良龙)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