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苏州:5G赋能让数字落地 “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

2021-02-17 12:49 来源:名城苏州网

数字化、智能化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大势所趋,不止是苏州,国内一些城市也提出要打造数字城市。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苏州优势到底在哪里?下好数字化这招“先手棋”,苏州准备好了吗?

如今在苏州高铁新城,经常可以看到绿色的无人小巴穿梭在道路上,小巴不大,里面只有九个座位,但是通过它可以解决附近人们“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求。轻舟智航测试工程师王安迪介绍,通过5G信号,可以把红绿灯的倒计时情况,盲区的情况提前让车子感知,更加精准地让车子进行GPS定位。目前常态化运营的是Q1线路,年后预计Q2线路会正式上线。

这是苏州5G车联网城市级验证与应用项目里的一个场景。作为全国首批、长三角地区唯一一个5G新基建车路协同项目,项目于去年落户苏州高铁新城,计划改造5G智能网联道路200多公里,实现20万以上接入用户及150个应用场景。

无人小巴在路上畅行无阻,得益于苏州车路网协同体系的有力保障。作为全国首批5G应用试点城市,苏州主城区目前已经实现了5G网络的全覆盖。未来,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将落地成为现实。苏州移动公司副总经理陶群介绍,到2020年年底,苏州移动已经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安排的8300个5G基站的任务,今年会完成基站建设17000个,从城区到所有的乡间,完成5G的全覆盖。

数字化改造、智能化转型,信号、网络是基础。在硬件方面,苏州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无疑已经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下一步,就是如何把硬件优势转化为助推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陶群介绍,他们在过去三年里面大量走访了苏州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利用5G的一些特性对应于工业里面的不同场景,尝试做了许多领先全国的先进案例,现在需要把这样的单场景下的“盆景” 做成“园林”,形成更广阔的“钱景”。

从2012年开始投资改造智能车间,成三荣的“无人工厂”计划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尝到了甜头,企业下决心要把智能制造进一步贯穿到新工厂的每一个环节。这个占地近5万平方米的全新厂房,计划投资14.7亿元,将实现从配送、生产、储存的全过程数字化。成三荣预计,新工厂5月份投产后,企业用工数将在三年内减少90%以上。昆山沪光汽车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成三荣介绍,智能改造属于一次性投入、 多年产出,通过智能改造以后综合竞争力的实力是持续的,他希望把企业的数字化经济上升到一个新的平台,最终目的是实现100亿元年销售。

目前,苏州已有八家银行向企业发放了首批制造业智能化改造贴息贷款,授信总额达5.24亿元。为此,市级财政今年将新增2亿元用于贴息奖励,用真金白银的实惠来支持企业制造升级。

数字赋能、智造升级。从抢抓首批5G应用试点城市建设硬件网络,到新年第一会部署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推出专项支持政策,无论是硬件、软件,还是环境、服务,采访中,苏州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路线图可谓清晰明确。最强产业基础,加上最优政策支持,数字经济定能成为苏州在新赛道上的“杀手锏”,打响“苏州制造”新名片。(看苏州时政专稿)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