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扛起新使命 干出新气象--镇江市产业强市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侧记

2021-02-19 00:58

金山网讯 “激情奔跑誓要争荣光,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2月18日,镇江市产业强市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在一曲《奔跑·镇江》中拉开了序幕。

新年新气象,从“新春第一会”开始。“2020年度制造业金山奖”“2020年度科技创新梦溪奖”“2020年度优化营商环境甘露奖”……纷纷揭晓。会场外,8块红色表彰展板,吸引了与会者驻足观看。笑容,是大家共同的表情,那是对过去一年镇江成绩的最大肯定,是镇江跑出自信后的无所畏惧。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产业强市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的前半部分更像是一个舞台。音乐、掌声、表彰合奏出的是一首首对2020年镇江最美奔跑者的赞歌,而其间别开生面的访谈,对话“书记项目”、招商部门及企业等“领头人”,更是令会场洋溢着奔跑的自信和奋进的激情。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第一会”聚焦什么主题,传递什么信号?是全年工作的谋篇布局,更是开局制胜的关键。持续推进产业强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让作风效能更加聚焦、更加显性,这是大会释放出的三大强烈信号。 聚焦“一号战略”持续发力,推动“镇江很有前途”跑进现实正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意识、共同目标和共同行动。

推进产业强市 矢志不渝

回首2020年,全市上下锚定“三高一争”目标,跑出了产业强市的加速度,交出了厚重挺脊的成绩单:全市经济实现V型反转,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实际利用外资增幅分别位列全省第五、第四、第三。

金山奖获奖的20家企业更是用一项项硬核业绩,领跑在产业发展的第一方阵,成为经济稳定增长的压舱石。奇美化工全年纳税突破10亿元,刷新全市制造业企业纳税历史纪录。大全集团坚持创新引领,成为全市首家荣获“中国工业大奖”的企业。恒顺集团上市公司市值突破200亿元。疫情之下,江苏鱼跃化危为机,医疗器械产品服务全国,走向世界……

产业发展扛上肩,领跑者们的脚步不停息。“政府对于城市、产业的发展,有使命感、有价值观、有愿景,作为企业,我们将竭尽全力,为镇江的发展引入人才,协助镇江实现人才结构的多元化、生态化,更好地赋能城市,让镇江成为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的地方。”鱼跃医疗董事长吴群信心满怀地说,“我们将勇敢地做更好的自己,建设更好的镇江。”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牛鼻子”,镇江人正用项目绘出城市的不凡精彩。新区招商六局李红团队,2020年疫情期间24小时驱车往返2000公里成功招引项目落户。今年,李红团队再次“亮剑”:“今年新区招商六局招商目标: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的产业类项目16个,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外资到位6000万美元。我们招商团队将朝着这个方向奋力奔跑,加速奔跑。”

 优化营商环境 迈向一流

营商环境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更是产业发展有力的支撑。过年的一年里,各级各部门尽心竭力,诚心服务,让市场主体如沐春风,如饮甘露。镇江供电公司释放电费降价红利,市财政局取消多项涉企收费,镇江海关压缩进出口通关时间,市发改委在多个领域推行容缺受理……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镇江按下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加速键,用倾情服务的甘露滴灌着企业,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金东纸业总经理黄昭雄深有感触,去年疫情发生之初,金东纸业面临“原料进不来、成品出不去”的困难,正是镇江各职能部门大力协助打通了物流渠道,让金东纸业的成品能够第一时间交付到客户手中。

捧起沉甸甸的甘露奖,国网镇江供电公司总经理王勇有着更多的责任担当。他说,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企业,在新的一年,国网镇江供电公司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镇江供电为镇江”的企业宗旨,继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尽职尽责,在助推项目落地上尽心尽力,在服务保障民生上用心用情,全力以赴在镇江跑起来的征程中贡献镇电力量,展现国网担当。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活,经济活。2020年镇江发展可谓是足下生风,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首次突破6000亿元大关。在镇金融机构融入地方发展,与企业合力奔跑。“2021年,镇江农行将以奔跑者的坚强姿态同向发力,在大项目、大客户项目落地上做好保障工作,对重大民生工程、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等,进一步优化服务模式。”农业银行镇江分行行长李松表示,“今年,镇江农行还将继续聚焦实体,聚焦普惠,紧密围绕镇江优势行业、特色产业、产业集群和现代农业这四大主题深化供应链融资,在全市强链、补链、延链上贡献力量,相信2021年镇江金融人将汇聚更加磅礴的金融力量,争得更大的荣光。”

聚焦作风效能 干出精彩

2021年,作风效能建设将更加聚焦,更加显性。作风好、效能好必须体现于更好地推进产业强市,更好地改善营商环境,让人民群众更满意,让企业家有更强的获得感,让镇江真正跑起来。

镇江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奋发作为。他们的坚持、他们的付出、他们的担当,为镇江发展注入了红色动力。获奖的十佳书记项目就是其中的一个侧影。

句容市委书记潘群说,基层工作要想真正到位,必须实现四个到位--想到位、说到位、做到位、结果到位,而要实现这四个到位必须要做好四个抓--亲自抓、具体抓、反复抓、抓反复。近两年,句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通过实施“头雁领航”工程和村书记专职化管理,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锻炼了一支头雁队伍。今年将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上持续发力,在“两争一前列”“三高一争”中扛起句容担当、展现句容作为。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企业家们也已成竹在胸。恒宝股份董事长钱京表示,科技创新已成为现代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主要因素,是支撑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我们将加大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投入,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的精神,助力镇江跑起来,书写镇江新时代的“梦溪笔谈”。

会议现场还下发了《镇江市“十四五”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和《镇江市打造“镇合意”服务品牌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记者 朱婕 司马珂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