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漫评:一年春作首,问农正当时

2021-02-19 10:32

农业

漫画:黄跃巍

2月18日是牛年首个工作日,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调研马不停蹄:走访调研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农业农村厅,不仅观看专题片,参观“宜居家园美好生活”设计作品展,还专门召开了一场乡村振兴座谈会。

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娄勤俭关注的重中之重,是乡村振兴。想起唐代孟浩然写的《田家元日》,“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我年已强仕,无禄尚忧农。桑野就耕父,荷锄随牧童。田家占气候,共说此年丰。”开春了,哪怕是不事农桑的知识分子也将目光投到农业上,这是十分必要的。作为经济大省的江苏,一年春作首,问农正当时,因为,农业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根本。

江苏农业,成绩可圈可点。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可喜的是,2020年江苏全省粮食总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不仅8000万江苏人民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而且为全国农业生产提供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称赞“这对一个东部沿海省份来讲很不简单”。同时,这几年来,江苏全省上下推动“三农”事业笃定前行,农村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乡村面貌风貌焕然一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全国前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值得自豪。

江苏农业,前路任重道远。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明确要求江苏“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把四化同步真正落到实处”,对江苏提出了深切期望。江苏乡村振兴,任务艰巨。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决策咨询研究机制的作用。去年,江苏成立了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今后,我们要多请专家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政策建议,给江苏乡村振兴“把好脉”“开好方”。另一方面,要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江苏作为产粮大省,过去主要靠精耕细作实现了口粮自给,未来要在粮食生产上继续为国家挑担子,根本出路在农业科技进步。说到底,种源自主可控水平、农田建设水平、农业装备水平、防灾减灾水平等的提高,都得靠科技。

江苏农业,未来大有可为。仓廪实,天下安。江苏是农业大省,一个繁体“蘇”字,形象地描画出“林木丰茂,鱼米之乡”的特质。然而,“天之覆者虽无所至,而地之所容者有限焉。”随着消费升级,人们的需求已从吃得饱转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要达到这一目标,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前提。一方面要重视质量兴农,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要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的供给,只有确保粮食安全,才能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另一方面要重视人才支农。举个例子吧,镇江的赵亚夫同志是全国时代楷模、江苏省农科战线重大典型,他数十年扎根茅山老区发展农业、致富农民,精神令人感佩。江苏要大力培养新型农民和赵亚夫式的“三农”工作者,人才活则事业兴,这样才能真正使农业这一传统产业、弱质产业发展成为富民产业、活力产业、有奔头的产业。

现在的江苏乡间田野已然可见农民春耕备耕的忙碌身影,鱼米之乡一派迷人春景!又是一年春来到,让我们共同做好新春问农大文章。(金胜)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