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去年春节,他们逆行出征;今年春节,他们坚守岗位

2021-02-19 10:35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从鼠年春节正月初八开始,江苏省镇江丹阳市先后有11名医护人员执甲出征,驰援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湖北,用行动诠释了白衣战士的大义担当。一年过去了,逆行勇士今年的春节怎么度过的?春节期间,记者采访了他们中的几位,感受他们身上不变的激情和勇气。

昨日出征除魔,今日坚守岗位

作为丹阳市第一批援鄂的医护人员,孙科、李鑫、冷惠阳完成救治任务后,于去年4月从湖北武汉回到丹阳,其中,孙科、李鑫是丹阳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他们在武汉奋战了整整70天。

▲除夕下午,孙科坚守岗位

记者除夕采访孙科时,他正在丹阳市人民医院新启用的重症医学科值班。他介绍说,近几天,每天都会在微信群里和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们互致春节问候,交流各自的工作近况,关注疫情形势。因为亲历过“武汉保卫战”,再面对新冠肺炎病毒,孙科有了更多的自信,“我相信我们国家完全有能力防控疫情传播。如果前线需要,我随时准备再出征!”

从武汉回到丹阳,孙科收获了湖北省委、湖北省政府颁发的最美逆行者和镇江市颁发的镇江好人等多项荣誉。春节期间,孙科除夕、正月初一和初二全都坚持上班,救护春节期间仍住在重症医学科的患者。

▲除夕值班中的李鑫

李鑫目前已调到丹阳市人民医院手术室工作,手术室的工作强度很大,男护往往能发挥重要的作用。除夕负责值夜班的李鑫介绍说,虽然春节期间需要手术的病人少于平时,但医护人员必须在岗位坚守,不能松懈。

▲春节期间李鑫在朋友圈分享的照片

除夕到岗前,李鑫特地在朋友圈分享了一组援鄂出征以及今年他结婚的照片,并以“愿所有的尘埃都留在2020,推开2021的门,看见的满是希望,愿你在新的2021的天空里,奔向属于自己的星辰和大海,新年快乐”,为自己加油打气,希望牛年能做出更好的成绩。

丹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护士长冷惠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月2日时,他们第三批江苏援鄂医疗队的成员们录制了集体拜年视频,她也在视频里表达了对大家的美好祝福。春节期间,这段视频在微信群和朋友圈转发,收获了不少点赞。

弘扬抗疫精神,直面新的挑战

去年元宵节,丹阳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蒋亚根紧急出征湖北黄石,支援大冶市人民医院重症病区。因为工作出色,蒋亚根被黄石市人民政府授予“黄石市荣誉市民”称号,被江苏省授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嘉奖”等荣誉称号。

▲蒋亚根正月初一在重症监护室救护病患

2021年春节,作为丹阳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他除夕值夜班,初一继续值中班。蒋亚根说,因为到了新的工作环境,工作任务更繁重,新的一年,他会继续发扬逆行精神,做好自己的护理工作。

▲张菲菲春节期间在新岗位工作

2020年元宵节,赵娟、张菲菲等6名医护人员接到了上级出征湖北的正式通知,接力驰援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丹阳市人民医院东院(丹阳市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张菲菲今年正月初一接受采访时说,如今,她已从临床一线调入了护理部管理岗位,年初二开始上班。新的岗位,新的挑战,她一定会发挥抗疫精神,继续发光发热。

记者连线了丹阳市人民医院东院(丹阳市妇幼保健院)的赵娟护师,她说,现在她已在镇江市江滨医院进修,初一、初二、初四、初六都会上班,2月9日是他们医疗队援鄂出征一周年,她和几个丹阳的白衣战士还举行了春节聚会,互相交流目前的岗位工作,并勉励彼此。(眭一正 方良龙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