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21我在镇江过大年 新春故事

除夕当天, 一家医院做了5台脑动脉瘤手术

年龄最长者88岁,其中4人为突发疾患

2021-02-19 15:50 来源: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冬季本就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多发期,但一天里有4名脑动脉瘤患者被送进同一家医院,就显得很不寻常,而且,这一天还是农历庚子年的除夕。2月11日,就在人们准备辞旧迎新时,市一院神经外科医学团队就在手术台上,为包括这4位突发疾患患者在内的5名脑动脉瘤患者做了手术。

人们常说的脑动脉瘤,在医学上称为颅内动脉瘤。它是指脑动脉血管壁上的异常膨出,其形态像个“瘤子”,所以被称为动脉瘤。动脉瘤有囊状的,还有梭形的,还有蛇形动脉瘤,夹层动脉瘤等特殊形态。“脑动脉上长瘤正如汽车轮胎鼓了一个泡,行驶过程中随时都有爆胎的风险。一旦‘爆胎’,后果不堪设想。”市一院神经外科主任李巧玉说,“所以动脉瘤也被视作是长在大脑里的‘不定时炸弹’。”

从业37年的李巧玉,在手术台上通过传统手术、介入手术等方式解除“不定时炸弹”的案例不胜枚举,但在除夕当天前后有5台脑动脉瘤患者实施手术,“还是头回见”。回忆一周前的庚子年最后一天,李巧玉首先提到的是5名患者中年龄最小的。

今年61岁的夏女士,是除夕前一天入院的,当时她已意识不清。经过检查,李巧玉和同事们发现,患者的动脉瘤长在脑动脉分支上,如果想要为患者争取更好的预后,需要更精准地确定动脉瘤的位置、手术的路径,继而才能确定手术方案。

经过一番商议,医生基本确定了神经介入治疗的方案,计划在股动脉上开个“小口”,医生在造影引导下用导管、导丝经血管行至患处,再解决这颗“不定时炸弹”。“其实,看上去介入手术相比传统手术,对患者的创伤相对较小,预后也好些,但对手术医生的影像辨别能力和导管操控能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好在这些年里,我们团队积累了比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医护配合也比较默契。”李巧玉说,“最后的结果还是不错的,手术进行顺利,目前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也平稳。”

除了夏女士,除夕当天被送进市一院的另外4名脑动脉瘤患者中,年龄最长的是一位88岁的老者。对这位男性患者的施救,也给李巧玉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时老人送进医院时已经昏迷,检查显示他颅内有积液,病情危重。好在经过介入治疗,老人家病情已趋于平稳,目前已经出院。另外几位患者目前也已经转入了普通病房。”

脑动脉瘤是如何形成的?李巧玉说,绝大多数脑动脉瘤的发生,是由于先天性动脉血管中层发育不良所致,其他成因中也有动脉硬化、感染、外伤等,“大多数情况下,脑动脉瘤并不会有明显症状,而一旦发生破裂,则表现为急性失血性休克、血腹,抢救不及时可能发生死亡”。

正是基于这些医学研究结果,李巧玉才更加注重对广大市民健康习惯养成上的反复强调:“如果年龄在60岁以上,有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基础疾病的中老年人尤其要注意,到了秋冬季,天气变冷血管收缩,容易引起血压波动,此时也是脑动脉瘤破裂的高发季。所以我们建议,市民应定期到医院体检,及时发现、及时治疗。”(朱研 范海罡)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