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镇江打造“镇合意”服务品牌 全力支持企业家和投资者扎根镇江、深耕镇江

2021-02-21 10:14 来源: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镇江产业强市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不仅印发了《镇江市“十四五”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简称《规划》),还印发了《镇江市打造“镇合意”服务品牌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简称《方案》)。如果说《规划》是方向,那么《方案》就是保障,产业强市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打造。为了全力支持企业家和投资者扎根镇江、深耕镇江,镇江提出了打造“镇合意”服务品牌。

bfcdd7f9-638e-4aa5-aaf8-9874581a8dd4

工人们鼓足干劲赶生产,全力冲刺开门红。 王呈 摄影报道

力争通过2-3年建成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城市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让作风效能更加聚焦、更加显性。镇江“镇合意”营商环境品牌的打造,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以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为目标,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责任导向,聚焦办事“减事项、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减费用、增便利度”,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深化改革创新,以“为您服务全心全意、找我办事规范满意”为内涵,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我们力争通过2-3年时间将镇江建成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城市。”镇江市发改委副主任石子刚介绍,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提出的经济发展新方略,也是十九大之后“放管服”改革的新目标。

缩短流程、压缩时间、简化材料、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服务上门……近年来,镇江按照国家、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全方位推进营商环境各个领域改革,各项工作得到有序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水平在全省的排名也进档升位。

根据镇江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镇江市发改委对标先进地区研究起草了《方案》,以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为目标,以激活经济发展动力为中心,为镇江高质量发展和跑出“产业强市”加速度提供有力支撑。“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石子刚说,《方案》是“总的纲领”,镇江将用2-3年时间,大力提升镇江营商环境水平,提升口碑和知名度。

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结合实际体现“镇江特色”

营商环境水平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和竞争力。镇江打造“镇合意”服务品牌,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对标上海、北京等城市的领先水平,从开办企业、获得用地、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不动产登记等17个指标方面,明确了90项任务。

石子刚介绍,《方案》在起草过程中,顺应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家和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要求,涵盖了世界银行评价指标和近3年来省对市、县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符合市场主体需求,对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另外,《方案》广泛学习借鉴了先进地区的经验,吸纳了上海、无锡、苏州、南京等城市的经验和可复制推广的改革措施。

《方案》紧密结合镇江实际,充分体现了“镇江特色”。比如根据镇江在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用建设方面的做法以及企业需求,新增获得用地、劳动保障、信用环境等3个指标。

为了提高《方案》的可操作性,按照“指标能量化的尽量量化”的要求,《方案》里90项具体任务中,35项任务有量化指标,同时明确了各指标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便于操作。

部门联动打造服务品牌让各类市场主体在镇安居乐业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是项长期性、全面性、艰巨性的工作,涉及多个部门。为此,《方案》指出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健全考核评估机制、建立反馈调整机制以及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做好组织保障。

石子刚介绍,作为牵头部门,市发改委将从制度建设入手,以评价指标考核为重点,以制订工作方案为引领,精准发力,响应企业关切,强化督查推进,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通过部门联动,对标先进水平,从90条中逐条深化改革、不断创新,实现‘六减一增’,让数据多跑路”。

镇江要跑起来,就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城市的核心竞争力。石子刚表示,镇江将通过“镇合意”服务品牌的打造,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他说:“我们以市场的需求为导向,把转变政府职能作为一个核心,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公正、稳定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能够在镇江安居乐业,让企业觉得‘镇合意’就是很满意。”

(王小月)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