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镇江:村社党建“共同体” 村民离村不离心

2021-02-21 10:31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近日,一场关于提升"智慧官塘"产业楼服务水平的党群议事会,在镇江市润州区官塘桥街道"红帆领航"党建共享阵地举办。"产业楼配套设施不全,入口应设明显标识""可以为企业员工在空地安装充电桩"……会上,官塘桥村和远洋社区党群代表积极建言献策。自从官塘桥街道党工委全面推进"拆迁村党建"向"社区党建"转型后,这样的村社联动议事会每月都会开展。"我们拆迁后,安置在了社区,虽然不常去村里,但村里有重大事情都会组织村民一起参加讨论,这让我们离村不离心啊。"参加议事会的官塘桥村村民谢福根说。

官塘桥片区从2010年开发建设,三个行政村整建制拆迁,7000余名村民全部搬迁,分散安置在十几个小区,拆迁村处于"空心化"状态,村民转型为城市居民,对居住社区认同感和归属感不强。为此,官塘桥街道党工委探索走出与城市化进程"步调一致"的村社党建"共同体"之路,让村民更好地融入城市发展轨道。

村民被征收土地后,缺乏娱乐活动的场所,农村党员学习教育也没有就近的去处。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共享阵地在安置社区建成,问题逐步迎刃而解。如今,街道"红帆领航"党建共享阵地成为了村、社区党组织、"两新"组织和党建联盟单位共享组织生活的"先锋驿站",展览馆、阅览室、舞蹈房变成了村民每日的"打卡地";宝平社区党校被打造成了党员群众家门口的"先锋学堂";远洋社区、宝平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成为了老年人安心养老的"家外之家"。

为了方便对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街道三个拆迁村分别与两个社区开展"契约化"共建,建立起学习教育联做、组织生活联过、党员积分联通的"三联"机制,对农村党员实行"属地+住地"党组织"双轨制"管理。去年7月,131名农村党员和社区在职党员在居住社区报到,认领志愿服务岗位。拆迁村党委逐步将工作力量、服务资源有序引入社区,联建"平平联动""先锋领航"等9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联动开展"文明进万家""老年人义诊""五老志愿者慰问"等20余场志愿服务活动。

为改变安置在社区的村民们对公共事务参与热情不足,与社区居民缺少互动交往的这一现状,三个拆迁村发挥村干部"人头熟"的优势,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开展自治宣传,引导村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远洋和宝平社区党支部整合辖区资源,联合拆迁村党委、党建联盟单位、"两新"组织先后组建了社区"大党委",拆迁村党委委员担任"大党委"兼职委员。"大党委"成员单位通过"联动大入户",共同建立了居民"需求清单",定期盘点党建"资源清单",议定11项"服务清单",推动惠民服务不断提档升级。为了畅通民意反馈渠道,村社联合推出了线上微议、圆桌会、党群议事会等共商议事平台,让村民也成为了社区的主人翁。( 孙晨飞   汤昕怡 颜玲)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