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21我在镇江过大年 新春故事

春节,这个工地一天都没休息!

2021-02-21 10:40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年三十晚上吃过年夜饭后下井,大年初一上午施工现场又响起机器轰鸣声。牛年春节,在金山湖CSO溢流污染综合治理工程施工现场,近40名工程建设者为了抢抓工期,也为了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记者2月18日下午从施工现场获悉,春节期间该工程每天以20米的速度向前掘进,截至目前第二水下顶段已掘进440米。

“大家辛苦了!我代表公司、镇江项目部对咱们春节战斗在一线的员工表示感谢,祝大家春节愉快!”除夕(2月11日)下午近4时,该工程滨水路顶管施工工地的一个工棚内,丰盛的年夜饭提前上桌,来镇现场督导的中铁市政环境建设有限公司非开挖事业部书记李建强向工友们表示慰问并拜早年。

一张拼起来的长条桌上摆放着两桌菜肴以及酒水,围坐着20多名工友,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过年的喜悦。“喝过酒的工友不能下井啊,这是制度,春节期间咱们不变。”李建强交代完节日安全生产注意事项,和其他负责人一道向大家递上节日红包。随后,李建强匆匆赶到项目部另两个作业点,慰问留在工地过年的工友。

“施工实行两班制,平时每天下午5点开饭,6点进行交接班。考虑到除夕,年夜饭提前了1小时。”项目部生产副经理王文顺说,他们负责的标段有40多名管理人员、公司职工和农民工留守,为了防疫的需要,分别在各自的作业点吃年夜饭。作为央企,公司不仅组织管理人员、公司职工和农民工同桌吃年夜饭,给春节期间上班人员按正常工资的3倍发放工资,也给员工和农民工兄弟发放了春节红包。

2月12日(大年初一)上午近10时,记者再次来到滨水路顶管施工工地,在围墙外就听到机器的轰鸣声。进入施工现场,看到来自湖北荆门的行车操作员郑银关正与同事密切配合,将一段长2.5米、外径4.64米、内径4米、重28吨的钢筋混凝土管吊入工作井内。数十米深的井下排泥泵轰鸣,将水下顶管作业时产生的泥浆通过管道排到1000多米之外的泥浆池。

“我们半个月倒一次班,白班从早晨6点到晚上6点。因为今天是大年初一,上班时间推迟到8点钟。”交谈中郑银关告诉记者,家里有父母妻小,年三十晚上和初一早晨,他已与家人通了两次电话,给父母拜年问安,告诉妻子不用牵挂自己。尽管此前从未在外过过春节,但来自曾经的疫情重灾区的他,对政府的防疫措施由衷地支持。

说话间,李建强来到工地察看作业情况。他告诉记者,全长6.2公里的金山湖大口径顶管工程施工具有以下难点:一是超大口径、超长距离顶管,工程为目前国内最大口径圆形顶管,且3个顶段一次性顶进距离均超过1000米,目前正在顶进的Y5→Y4段最长达1207米;二是水下曲线顶进,为避让北固山景区和近岸码头,该段沿金山湖南岸水下曲线顶进,曲率半径1000米,曲线顶段长达819米,项目施工难度极大,施工风险也较高;三是埋深比较深,覆土达到25米多深,这在顶管施工中是一个超大难度。经克服地质报告不符、疫情管控等诸多困难,长1186米的首段顶管Y6→Y5段已于去年8月贯通。

“镇江市政府要求今年10月份工程建成运行,投资单位要求8月达到通水状态,公司力争6月底前顶管结束,所以必须加班,尽量将工期往前赶。”李建强说,另外,不同于陆地顶管施工,水下顶管作业必须持续施工。

金山湖CSO溢流污染综合治理项目是我市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的一个支撑项目,也是最大的海绵工程单体项目,总投资约5.5亿元,采用“深层超大口径管道+生态湿地”的技术方案处理主城区雨水溢流污染问题,避免污水汇入金山湖进而威胁长江。(方良龙 孟宪威)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