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让得荣誉者大大方方享实惠

2021-02-22 01:27

在全市产业强市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公布了20家企业荣获2020年度制造业“金山奖”、10家企业荣获科技创新“梦溪奖”。这些企业在获得奖项荣誉的同时,还将在融资、用地用能、水电气使用、申报省级以上荣誉等十个方面享受优先待遇,真正实现了让得荣誉者享真实惠,受到企业家们广泛好评。

镇江的产业强市建设正处在乘势而上、扩大战果的关键时期。所谓关键期,一方面,我们确实跑起来了,改变了全省靠后的被动形象,对此一定要保持强烈的自信与底气;另一方面,站在发展新征程的起点,兄弟城市纷纷“亮剑”,标兵在疾行、追兵在迫近,对此一定要保持清醒认识,必须紧张起来。当此关键时刻,最需要的是冲锋者、奋斗者、实干者。只有让敢于冲锋、善于冲锋的人心无旁骛勇往直前,才能带动更多人一起发力奔跑,以万马奔腾的气势闯过“关口”,实现长足发展。给获奖企业发放政策礼包,让他们荣誉与实惠兼得,根本目的就是要打破四平八稳、平均主义,树立起让多劳者多得、让优秀者优先的鲜明导向。

让得荣誉者大大方方享实惠,才能形成强大激励效应,吸引更多人去冲锋攻坚。在产业强市建设上,去年实现了“起势”,今年的关键是“突破”,市委市政府为今年定下了奋力实现“五个新突破”的目标要求。工作要突破,必须要有具备突破精神的人去拼去干;吸引人去突破,就必须有相应鼓励突破的激励政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打破按资排辈、“利益均沾”等传统激励效果相对较弱的考核机制,真正树立起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树立这种导向,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荣誉与利益直接挂钩,小荣誉得小实惠,大荣誉得大实惠。特别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把奖项荣誉与提拔重用、职称评定、绩效考核等切身利益正向挂钩,真正拉开考核差距,让优秀者得到应有的荣誉、应得的利益,搅动“一池春水”,让更多“千里马”有动力向前跑、向前冲。

让得荣誉者大大方方享实惠,才能破除企业家后顾之忧,真正把主要精力用于企业发展。曾几何时,一些企业家就怕出名,就怕拿荣誉,因为名声大了之后各种“额外负担”会接踵而至。在这样的营商大环境下,企业当然害怕做大做强,害怕引起党委政府注意。我们通过出台相关政策的方式,给获得相关荣誉的企业配套相关激励政策,消除了企业“怕出名”的后顾之忧,能够让企业腾出手,把主要精力用于企业自身发展,而不是考虑与各级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如何“搞好关系”。与此同时,还能够在企业之间形成正向激励效应,让更多企业乐意“亮出家底”、愿意“争强好胜”,形成浓厚的重商亲商氛围,涌现更多的一流企业与一流企业家。

总的来说,镇江当前“跑起来”的奋斗姿态、奋进状态,赢得了社会各界、市内市外广泛赞誉和大力支持。新的一年,必须营造更好的奖优罚劣环境,让更多的人、更多的单位、更多的企业心甘情愿做“出头鸟”“领跑者”,以一个又一个的“小突破”实现镇江高质量发展的“大跨越”。(辛平)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