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暖新闻】“镇江稀有联盟”的“熊猫侠”又出现了!

2021-02-22 11:31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目前有患者急需大量Rh阴性B型血,希望有人能伸出援助之手。”镇江市血站微信群“镇江稀有联盟”里工作人员发布了一条紧急招募信息,正在大队备勤的民警胡雪云看到微信群中的求助消息后第一时间向大队领导请了假,申请去紧急献血。

Rh阴性B型血,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Rh阴性血极为稀有,而Rh阴性血还分A、B、O、AB四种血型,每种血型的占比相对又会更少,稀有血型的保存有效期只有35天,遇到紧急情况,能够第一时间献血的人群不稳定。因此,在2012年,镇江市血站成立了“镇江稀有联盟”,以备不时之需。在2018年的一次献血中,镇江市京口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胡雪云被查出是Rh阴性B型血,之后便被邀请加入了“镇江稀有血型联盟”群组。

当日,正在大队备勤的民警胡雪云看到微信群中的求助消息后第一时间向大队领导请了假,申请去紧急献血。此时家人从电话那头又传来了叮嘱,“你平时工作强度大,作息又不规律,你献了这么多次血了,一定要注意休息啊!”。胡雪云说,“我是一名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救人是最要紧的!”

原来,2020年1月胡雪云就因为“镇江稀有联盟”的紧急招募及时输送“熊猫血”,助患者转危为安。这一次,“熊猫侠”胡雪云他又来,他非常有经验地先填表,后检测,再献血,并直接选择了400ml。他说:“救人是第一位的,我身体好,多献一点没关系!”,从报名献血到针管插入到他的手臂,仅用了10多分钟,血站的工作人员看到“警察叔叔”神兵天降,崇敬之心溢于言表,微信群内的其他志愿者看到他的义举后也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稀有血型献血者每次献血后至少要隔6个月才能进行下一次献血。因此,胡雪云平时一直非常注重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就是为了在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除了献血之外,胡雪云还报名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为需要造血干细胞的患者带去重生的希望。他说,如果以后还有这样的需要,他依然会挺身而出,因为他是,“熊猫侠”!(解斐   冀广宇  江天文)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