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镇江30万中小学生开学了

新学期第一课:让手机远离校园

2021-02-23 00:06

金山网讯 “重新把闹钟设置好,懒觉再也不能睡咯。”“神兽归笼,终于送到学校去上规矩了”……又到开学季,昨日一大早,镇江中小学生家长们的微信朋友圈里一片“欢腾”,随着开学模式启动,镇江30万中小学生结束寒假,重返校园,开始了新学期的生活。

新校园新起点,

奔向新学期的大门

早晨8点,市江南学校崭新的大门外车水马龙、一派繁忙,写有“新校园、新起点、新目标、新进步”的大红拱门、佩戴绶带的迎宾学生,将校园装点得喜气洋洋。迎着初升的朝阳,学生们背着书包,经过体温检测后,意气风发地奔向教室。

“盼了好久,终于享受到如此漂亮的新校园了。”上学期还在分部上学的九年级学生,终于回归本部,一名学生开心地告诉记者,报到日当天,他就在改扩建后的新校园里逛了逛,“大了,美了,真的好喜欢。”

市江南学校改扩建项目是市政府“三大工程八校联动”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之一,该项目占地面积52000余平方米,新建建筑地上约20000平方米,主要包含图书艺术楼、实验教学楼、阶梯教室、报告厅、食堂和体育馆等;新建地下人防车库约10000平方米。自2019年9月破土动工以来,学校和施工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超长梅雨季节的影响,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土建、安装项目已基本结束。目前,图书艺术楼、实验教学楼、阶梯教室、报告厅、食堂和体育馆、地下车库等已具备使(试)用条件。

记者看到,七八年级学生仍在老教学楼上课,九年级教室则在新建成的实验教学楼。新教室窗明几净,后面的黑板报上,张贴着学生们的“青春誓言”“中考目标”等,非常励志。

“我们新教学楼的环境检测全部达标,所有的课桌椅也是2017年就买好放在仓库的。”市江南学校副校长沈建勤告诉记者,目前报告厅正在装潢,跑道塑胶面层这两天即将铺设,连廊、挡土墙、道路二层沥青、绿化等扫尾工作正在加紧施工,预计3月底全部结束。

禁带手机进校园,

新学期从自律做起

为保护学生视力以及防止学生沉迷游戏与网络,今年年初,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昨日上午,不少学校以“手机远离校园,自律伴随你我”为主题,举行开学第一课活动。

在市中山路小学,“禁带手机进校园”的标语放在了最显眼处,学校通过各类教育活动,让孩子了解在校园内使用手机的危害。“我从视频上知道,玩手机会让我们变得孤独,会让我们长不高,对身体有影响,还会影响学习。我们一定要少玩手机多运动,认真学习。”市中山路小学学生赵若妤说。

市中山路小学副校长吴永平告诉记者,学校先让孩子读绘本、说烦恼,让大家充分了解到手机在校园里面使用的害处,做到能自觉抵制在校园里使用手机,然后通过孩子们提倡、家长们定家规,最后签承诺、见行动,从而让学生们学会合理使用手机。

在市红旗小学,学校以少先队员和做网络警察的家长现场交流的形式,向全体师生阐述了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沉迷手机的危害。小学生双胞胎兄弟还用情景剧表演的形式,呼吁学生抵制诱惑,远离手机,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中来。来自市红旗小学、市桃花坞小学、市香江花城小学、市学府路小学等学校的100多位少先队员代表和家长代表进行了宣誓——“杜绝在校园内使用手机,还课堂一份书声琅琅,还校园一份安逸宁适”,并在横幅上签名。

“‘手机远离校园,自律伴随你我’开学第一课活动的举行,是红旗小学教育集团德育建设的一个缩影。”市红旗小学校长王旌表示,希望在开学之初,就教育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手机,不要沉迷网络,为学生创造舒适的学习环境,努力打造一个和谐、健康向上的校园。 (古瑾)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