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暖新闻】句容,有这样一群热血“蒙面侠”

2021-02-23 09:13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春节,庆团圆,乐天伦。但疾病不会因此而罢休。每逢春节前后,也意味着会迎来新的一波用血高峰。血小板作为临床需求量最大的一种血液成分,在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肿瘤放化疗等多种疾病治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本着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句容无偿献血志愿者积极响应采储血点的招募令,勇敢地撸起袖子赠予生命的礼物。这其中,一群互称“板友”的无偿献血者的行为尤其令人感动———

他们特地为A而来

2月7日早上7点半,被发小们称作灌篮高手的重庆理工大学生杨瑞便推开了采储血点的大门。20来天前,家住茅山镇的杨瑞寒假回家后就已经捐献过一次血小板。今天他仍然是来做机采血小板。他告诉记者,他从微信群里得知年前供血出现结构性缺血,A型血特别紧张,而他距上次捐献血小板间隔期已经超过15天,所以决定春节前再次起来捐献血小板,“这样自己过春节的心情会更爽些!”

图片34

 

据小杨说,他从2019年开始参加无偿献血,当了解到捐献血小板恢复周期短,可以挽救更多生命时,小伙子毅然决定改献血小板。他的电子献血上已有5次单采血小板的记录。今天,他还带来了自己的发小吕建辉、施为祝。吕建辉也是A型血,但由于是第一次献血,工作人员建议他首次捐献全血,今后可以捐献血小板。由于当天预约满员,22岁的小伙子施为祝便约了次日来机采。三位来自茅山镇的好朋友就以这样的方式迎接牛年春节的到来。

定好的事决不能失信

由于A型血特别紧缺,句容采储血点特地在正常采血日之外增加了一次。2月8日早上9点,工作人员正为招募对象还没到来而着急时,家住茅山镇的小伙子张君风风火火骑车赶到了。张君从事水电维修业务,虽然从年头忙到年尾,但每1-2两个月,他就会去采储血点捐献血小板,传递生命美意,是一位铁杆板友。年关这段时间,他全副精力忙着跟人对账结账。前几天,他接到采储血点电话,让他2月8日早上8点左右来机采。他翻看了自己上次捐献血小板记录,到8日这天正好15天。但当工作人员电话里告诉他因为A型血告急时,他便立马答应了。2月7日晚上,忙了一天的张君原打算早点休息以保证第二天机采精力,不料有几位工友找到他对账理账,一直忙到12点后才休息。第二天早上他睡到8点才醒,猛然想到约好机采的事,三下两下收拾一番便骑车直奔采血点。

图片35

经检测,各项指标符合机采要求。当工作人员征询他采双份还是单份时,他立即回说采双份。多采一份就意味着多救治一位病人!张君告诉记者,他最近虽然比较劳累,但答应的事决不能失言,何况这是救命啊!

我们为节后单采“开门红”      

2月18日,采储血点上班第一天就迎来了四位“蒙面侠”:卢果、付萍、陈俊、杨晓燕。蒙面侠是对无偿献血者的敬称,因为他们捐献血小板,主要用于救治那些于他们而言并不相识的病患。

陈俊、卢果、付萍、杨晓燕等四位是句容专门捐献血小板的红色暖流微信群里的志愿者。因为了解到节后将迎来用血高峰,他们四人年前就预约节后机采。春节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少不了好吃好喝饮酒熬夜。如果不注意饮食和休息,短短七天假期的折腾,很可能造成血液质量下降。为确保节后成功机采血小板,他们对作息和饮食保持了一定程度的节制,并且注意适当运动。陈俊坚持晨练多年,春节拜年走亲时尽量控制饮酒频次和酒量。妻子王胜红知道丈夫热心公益,在各种场合帮他打圆场,尽量不让他多饮酒。杨晓燕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每天把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节日期间,她参加了几次户外运动,并以身作则教育孩子按规律作息,一家人欢欢喜喜地过了个绿色新年。卢果是一位健康产业经销商,自然更懂得如何让生活变得更有趣又健康。作为卢果的好朋友,付萍受卢果影响,也很注意节制,尤其机采前两顿保持了相对清淡的饮食。蒙面侠们的自律只为一个目的:把高质量的生命礼物赠予那些正经受死神威胁的病患。

他们的努力换得了检验全部合格,也为2021年句容地区新年机采血小板创造了一个“开门红”。

虽然一年没有开张,但不影响每月一次机采

2月21日,节后第一个星期天的早上,刚过不惑之年的郭伟如约赶到采储血点机采。三年来,郭伟坚持定期机采雷打不动。工作人员对他的坚持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郭伟经营着一家百事通旅行社;妻子做保险早出晚归。夫妻俩辛苦打拼抚养着两个孩子读书。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的旅行社一直停摆。这使他经受着不小的生活压力。作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他一直把定期捐献血小板当作自己的一个高尚的价值追求。他的电子献血证显示,截至2020年初,他已经捐献全血2000毫升,捐献血小板20个治疗量。可现实很残酷,坚持了多年的公益活动还要不要继续下去?他与妻子商议后,决定继续坚持。去年四月份以来,他一直坚持挺身逆行,每月定期捐献血小板。“虽然去年一年没有开张,但我不能停下公益脚步。”郭伟告诉记者,他去年底经朋友帮忙找了份临时工作先干起来,每月至少保证三千元的收入。等疫情过后,将重启本行。郭伟打算下次把妻子带来捐献血小板,夫妻一道做板友做公益。“好人一定有好报!”郭伟深信不疑。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