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全面落实河长制 全民参与河“长治”:镇江着力打造人水和谐共生的宜居环境

2021-02-23 09:29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冬日的阳光温暖地洒在大地上,在镇江市大路镇集镇河沿岸景观带,三三两两的行人正在这里漫步。缓缓流动的清澈河水倒映着岸边的白色护栏,河边的杨柳枝条随着微风轻轻摆动,给人心旷神怡的感觉……这是日前记者在大路镇集镇河沿岸看到的动人情景。

图为治理后的集镇河。冯曙光 摄

大路镇位于长江之滨,辖区内河流纵横交错。在大路镇生活、工作了60多年的龚舒林,和记者聊起了过去河流的样子:“以前的河水很干净,居民都会到河中淘米洗菜。我们小时候,每到夏天就到河中摸鱼抓虾。河里还长了菱角、茭白,到了收获的季节,往往成了沿岸家庭的美味菜肴。”

集镇河从大路镇城区缓缓流过,见证了小镇的发展与繁华,也记录了水体污染带给周边居民的危害。随着工农业的发展和人口的聚集,加上当年的人们环保意识不强,工农业生产的污水随意排放,辖区内的多条河流水体逐渐发黑变臭。野蛮生长的浮萍、水草和塑料垃圾等一起阻塞了河道,到了夏天蚊虫滋生……周边的居民不是想办法搬家就是带上河水到政府部门上访,河流治理一度成了当地社会治理的顽疾。

群众反映的问题,就是政府部门的工作重点。近年来,大路镇结合新区“7+2”民生实事行动,成立由书记、镇长为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大路镇河湖违法圈圩和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强势推进“两违、三乱”专项整治工作。他们通过修渠建闸打通辖区的众多河流,引进长江的活水改善水质;通过河底清淤、河面清理水草、河岸种草植树等方式修复水体生态环境;同时进行污水管网改造,加强环保知识宣传,从源头上治理河水污染问题。

大路镇相关负责人认为,经过治理,河流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初步修复,但要一直保持下去,还得发动群众参与进来。按照“品行好、有声望、有影响、有能力、热心社会工作”五项标准,镇里聘请了龚舒林、朱昌发两位“乡贤河长”,“乡贤河长”扮演着“巡查员、参谋员、宣传员、联络员、示范员”等多个角色。一方面,他们在日常巡河工作中发现问题及时上报镇河长办进行整改;另一方面,推动河道管护的公众参与机制,让群众在治水工作中享有更多的参与权、建议权与监督权,可以发挥全民治水、全民护水的效果。

在大路镇西戴村,村级河长、村主任吴志明正在巡河。现在是长江冬季枯水期,沙腰河水流缓慢,河水清澈。吴志明介绍,西戴村有6条主要河流,长度加起来近10公里,流经26个自然村。村班子成员分别负责一条河流,每周完成一次巡河工作。巡河的主要工作是查看河面是否有漂浮物和水草,河流周边是否有企业、居民偷排污水,河堤是否完整等。

为改善辖区水环境,大路镇各级河长切实扛起“管水治水”责任,扎实做好流域管理、治理和保护各项工作。2020年12月,大路镇对全镇49处河长制公示牌进行更新,新的公示牌除了公开河长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等信息外,还在右下角增加二维码。村民扫描这张“电子身份证”,便可以了解河道信息,还能及时反映问题、提出意见。河长制公示牌升级拓宽了“全民治水”的渠道,丰富了“全民治水”的内涵,是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现。

下一步,大路镇将继续聚力水防治污染攻坚战、水环境治理、水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河道管理等主要任务,组织各级河长、管护队伍加强沟通交流,分享经验,发动群众参与到河流治理工作中来,推动河长制从“整治”向“长治”转变,着力打造人水和谐共生的宜居环境。(冯曙光 张学军 )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