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镇江博物馆 “牛文物”

2021-02-23 15:54

今年,镇江博物馆以图片形式举办了“牛气冲天”——中国牛文化百馆联展,受到了很多观众的欢迎。当然,镇江博物馆也有不少“牛文物”,一起来看一看吧!

清犀牛望月镜架

730bf7fc-a441-425f-a2fe-daf59d1007b1

此器长40厘米,犀牛作自然跪卧状,回首,背上托起一月牙形镜槽,将铜镜插入空槽内,铜镜便稳稳地靠在镜托上。这件器物呈犀牛望月状,寓意翘首企盼幸福美好的生活,现藏于镇江博物馆。

清牧童骑牛桦木根雕

754f99dd-1f62-4878-b791-35facec290b0

通高26厘米,作品以桦木根为材,采用圆雕技法。作品雕工简约,随形而制,塑造了牧童身背斗笠、赤足骑在水牛背上悠然自得的形象。整个作品以形求神,对儿童面部表情刻画细腻,刀法浑圆,打磨精到,不留痕迹,表现了牧童天真、活泼的性格和安闲自乐放牧的心情。同时,它利用桦木自身的瘿结,显示了水牛的雄健;而以黑色料珠嵌入牛眼和人眼之中,更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现在镇江博物馆工艺品展厅展出。

清三孩戏牛木雕

59c41c62-8e65-4eb8-a601-d37211ba8f92

我国的雕刻艺术源远流长,如象牙雕刻早在新石器时代即已出现。竹刻艺术在唐宋时已有文献记载,并在明代中期以后逐渐成熟,并从实用品衍变成为极富特色的工艺品。现在工艺品展厅内的三孩戏牛木雕像,人物和动物形象灵动逼真,注重发挥木质本身的美感,因材施艺,雕工精细,用以装饰、点缀环境,给人以赏心悦目之感。

(王玲 曹思成)

图片由镇江博物馆提供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