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疫情防控更需要我”——致敬“停不下来”的社区干部

2021-02-24 05:20

金山网讯 大地回春,疫情笼罩下的冬日阴霾正在渐渐散去。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我们深知,当前的良好局势来之不易,也更加敬佩那些默默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的社区干部们。

王九美:“为同志们分担一些,这样我安心”

“我记得名单里有这个人,回来了就要联系上!”“记性真好,放心,大家已对接好了。”“这里有份表格你别忘了,我看了有我们街道的。”……前段时间,在京口区大市口街道卫计条口工作的王九美,强忍着身体的不适回复着抗疫群里的每条消息。

其实,王九美前不久刚做完一个大手术,正在家里休养。因为在单位组织的体检中,她被查出患了左甲状腺癌,医生在随诊单上明确注明“不能劳累、不能熬夜,并且一定要尽快进行手术”。王九美没有声张,默默地收起了报告单,她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现在不是休息的时候,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我。”

在那段最紧张的日子里,王九美24小时关注疫情防控消息、排查境外回镇人员,以及密接、次密接人员,一个个核对数据再上报反馈给区级部门。即使是手术前夕,躺在病床上的王九美最牵挂的仍然不是她自己,而是街道的防疫工作,她不时打电话叮嘱同事,给隔离户送去他们需要的生活用品。

王九美的同事老丁这样评价她:“小王一直就是这样,做事勤勤恳恳,从来没听过她喊苦喊累。从来街道工作开始,她就负责在大厅做计生专干,最后一个走的人永远是她。”

“你自己身患重病,万一再被传染上病毒,可能后果比正常人严重得多,你不怕吗?”当人们问及躺在病床上的王九美时,她笑容灿烂地说:“我只是做了一位基层工作者该做的事。再说了,即使我的身体状况比不上健康的同志们,但是我尽自己的力量,多做些事,就能为同志们多分担一些,这样我安心。”

邵国燕:“社区人手不够,

我怎么还能躺在家里”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社区干部承担着社区防控的主体责任,直接决定着疫情防控工作能否落地见效。前不久,在健康路街道东桃社区的各个小区,时常能看见一个瘸着腿奔波忙碌的身影,她就是东桃社区党委书记邵国燕。

去年11月底,在一次赶往社区加班的路上,邵国燕不慎被一辆电动自行车撞伤,导致脚踝受伤骨折。在家休养期间,邵国燕一刻也没闲,每天都和社区同事通过微信或电话讨论、布置疫情防控工作,联系落实各项疫情预防、管控措施,做好返乡人员体温测量、宣传告知,张贴横幅、宣传海报等工作。每当大数据统计的境外和外地返镇人员的信息下发到社区,邵国燕都是第一时间打电话询问、记录轨迹信息,并联系社区医院对接协调“五包一”上门管理服务。

休息了10多天,邵国燕在家再也待不住了,“情况紧急,社区本来人手就不够,我怎么还能躺在家里呢?”赶到街道参加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后,邵国燕便带着止痛药和拐杖让丈夫开车送她回社区上班。为了方便行动,她还特地借了副轮椅放在社区。

一回到社区,邵国燕迅速在辖区内组织开展密切接触人员摸排工作,会同疾控中心先后将5位疑似密接人员带到集中隔离点,并为他们的家属进行居家隔离服务管理。她用微信跟5户居家隔离的家属一对一联系,他们需要买菜、买药和采购各种生活用品,她都随时记录下来,让工作人员一一办理,做好服务。有的家属对隔离有抵触情绪,她及时打电话安抚,打消他们的精神顾虑和恐慌心情。

脚踝的伤还未恢复,只是勉强行走,邵国燕干脆骑着电动车在辖区内来回奔波,为居家隔离人员上门送生活物资,做好每日健康监测。街道和社区很多同事都劝她,骨折需要注意,多休息几天,照顾好自己。邵国燕却笑着回答:“我忙惯了。”(林兰 刘蕙 王潇婧 李祎炜 陈悦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