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京口教育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为学生“掌上生活”提供更优共育方案

2021-02-24 05:27

金山网讯 2月22日是全市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京口区中小学开展了以“不带手机进校园,健康成长好少年”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至此,《京口区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从一纸文书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按照《通知》中提及的细化管理措施,学校应将手机管理纳入日常管理。京口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张文琪告诉记者,迅速落实教育部以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在局领导班子统筹部署下,全区中小学以不同形式自行细化日常管理。“比如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建立班主任沟通热线、探索其他家长便捷联系学生的途径。加强课堂教学和作业管理,不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等。这些方面,我们在开学检查过程中观察到各个学校已经有创新落实。”

22日早晨8点刚过,江滨实小五年级任妙珺、祝煜宜和六年级孙畅已站在校门口,手拿“六牛”幸运抽签盒迎接同学们陆续到来。三位小学生告诉记者,大家都知道“开学第一课”讲的是不带手机,而且纷纷签了承诺书,“老师告诉我们,只要记住爸妈的电话号码有什么紧急情况都可以去传达室或者老师办公室,用热线电话联系家长。”

该校大队辅导员刘君宇表示,“不带手机进校园”的活动除了包括管理手机进校,更重要的是引导孩子如何在校外的时间合理使用手机等智能产品,进而辐射整个家庭的亲子氛围。作为“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该校更是将如何合理使用手机融入日常的心理课当中,从思想意识层面引导孩子以及家庭科学对待手机等智能产品,让孩子真正获得养成良好学习方式和习惯的内驱力。同时利用好家校联络站,引导家长“多放下手机,共度可贵的亲子时光”。

在加强作业管理和布置作业方式上,六年级班主任孔淑芳和三年级班主任陈淑芬分别告诉记者:校园网会每天公布各年级各班的家庭作业,供学生家庭查收,与此同时每位学生也配有专门的家作记录本,用以抄写当天布置的家庭作业等事项。针对个别有定向提示需求的学生家长,老师则会另外单独做好信息推送与沟通。

“对于老师布置的与网络手机有关的作业,我认为也有需要。一般这种情况不会时间太长,并且孩子在我监督下完成。怎么用好手机,家校之间一定要合作到位、有度。”一位无意具名的京口区小学生家长表示。

“作为中学老师,强烈认同加强学生手机管理实属刚需,一定要做好校内、校外使用手机的引导。”走访中,记者也听到了京口中学七(6)班班主任吴若璇的观点。据她透露,自己所带班40个学生,外来务工子女占比不少。现在的中学生基本有自己的专属手机,有的家长反应,平常工作忙,基本孩子一个人在家,使用手机全靠孩子自己。现在手游产品多,搜索作业答案的软件也层出不穷,网络信息内容也优劣参差不齐,这些都会直接影响孩子睡眠作息、教学作业反馈的真实度以及青少年的身心发展。

京口中学政教处副主任凌昱告诉记者,面对智能时代趋势发展,加强对中学生手机使用管理和引导是共性问题。如今有了《通知》等硬性管理保障,将更有利于学校有关工作的监管和引导。目前学校已在信息课、心理课等科目教学中,强化对以手机为代表的网络工具使用的教育与引导,同时多方面、广渠道拓展有益于中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丰富多彩的活动,疏压同时充盈青少年的内心世界。

据悉,持续推进落实《通知》要求,京口区教育局将继续细化、优化手机监管和引导措施,为智能时代背景下孩子们校内校外的“掌上生活”提供更优的共育方案。(谭艺婷 李佳 梅永生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