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春风暖 忙田管 农民体验“指尖上”的智慧春耕

2021-02-24 08:25 来源: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穿着皮鞋来种田,动动“指尖”忙田管。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在镇江句容,一系列新式农业机械的使用,让今年农民们的春耕生产更加高效、便捷、省工、省力。

GetAttachment (4)

这两天,在镇江句容后白镇五星村麦田里,伴随旋翼的嗡鸣声,无人机低空掠过绿油油的麦田,飞过之处水雾弥散,落在青青的麦苗上。空旷的田野里,种粮大户周道兵和他的儿子穿着皮鞋站在田埂上,在遥控器上动动手指,不到几分钟,眼前的一块麦田就完成了化学除草喷洒作业。而这要是放在以前,可没有这样高的效率。

“无人机一般10个小时要打药250-300亩,但是250-300亩要是用人工的话,最起码是要用到5-6天左右,还要花到几千块的工资。”小麦种植户周道兵指着正在空中作业的无人机,告诉记者说。

与以前的传统人工喷药相比,植保无人机不仅有精准喷洒、高浓度雾化、高效省时、增产增质等优点,同时也可避免农民接触农药,减少中毒的风险。“人工打药容易漏打,但是无人机它是根据航线走的,距离各方面调的好好的,不存在漏打,这样质量效果就提高很多。”周道兵介绍,今年他共种植了670亩小麦,一台无人机很快就能完成化学除草任务。接下来,他还会再购买一台可以用于施肥的无人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镇江句容在“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针对丘陵山区粮食生产中的高效植保、粮食烘干、小麦机播等薄弱环节,进行升级改造,加快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步伐。由此,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总水平由之前的69.7%,上升到了现在的90.2%。

特别是在当前的春耕备耕生产中,植保无人机、耕整无人机等一批高效、智能农业机械的推广应用,更是让农户逐步体验到智慧农业带来的便捷与高效。

句容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管理科科长马骏告诉记者:“在今年的春耕生产中,我们投入了大量的新的农业机械,比如说无人植保机,投入了大概100多台,用于植保、施肥、除草,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了人力成本。与此同时,我们还联合农机经销商,组织了数支春耕农机维修小队,深入到田间地头,提供农机维修、保养等服务,帮助用户解决实际问题。”(孙颖超 杨志国  朱美娜)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