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根植人民再创奇迹

2021-02-24 09: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力

新中国成立初期,包头只是野草滩上的一个边陲小镇,“轻工业是裁缝铺、重工业靠钉马掌”,生产力水平十分低下。为改变我国经济的落后面貌,党中央开始规划我国工业蓝图。“一五”时期,国家加大建设力度,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短短几年,包头的工业基地雏形已现。直到现在,包头仍然是国家冶金、稀土、机械、核工业的重要城市。实践证明,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祖国大地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经济奇迹。

“一五”时期国家156个重大项目中有5个在内蒙古,内蒙古又将其全部摆在了包头。这一规划既改变了我国传统的工业布局,为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又为少数民族地区改变贫穷落后面貌作出了巨大贡献,使我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更具生命力。

面对建设中遇到的困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在了解到包钢建设存在的困难后,党中央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包钢的问题,并号召全国给包钢以大力支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引导要素向先进生产力集聚,激发出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

共产党员、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运铎的事迹让很多人深受震撼。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在试制武器的过程中炸坏了左眼、左手、右腿,却依然不下火线。全身残疾的他还坚持带队出国学习先进技术。他的自传体小说《把一切献给党》感染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无数像吴运铎这样的共产党员以身作则,激活带动了“人”这个生产力中最活跃的要素,使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的磅礴伟力不断释放,社会生产力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

历史一再证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党中央权威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中国共产党深深植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我国经济能够永葆生机活力的不竭源泉,也是克服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决定性力量。正因为有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和中国人民的不懈奋斗,我国经济才能实现“风景这边独好”。步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多令世界惊叹的伟大成就。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