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镇江市丹徒区“双庭庭审”,疫情下“云”仲裁的新创新

2021-02-24 17:06 来源:金山网 张振恺 辛玥

金山网讯 近日,镇江丹徒仲裁在高桥镇当地,创新采用新的“双庭庭审”方式,审理一起涉及109人的拖欠劳动报酬高达700余万元的案件。被申请人系高桥当地某大型制鞋厂,由于疫情等多方面影响,近年来经营状况始终不佳,长期无法按时足额发放申请人工资。春节前,劳动者的工资始终是牵挂每一个中国人的大事件,特别是这样欠薪时间长达数年的情况。但考虑到镇江目前疫情的特殊性,以及劳动者普遍文化程度不高,简单利用互联网庭审,可能很难顺利进行庭审活动。

本次庭审首次采取“双庭庭审”方式:在高桥镇当地开庭审理,在丹徒仲裁现场庭审旁听。高桥镇政府在前期为此次庭审也做了充分的准备,提前将流动仲裁庭重新规划,将隔壁办公室墙壁打通扩大,最大程度地拉开当事人与庭审人员之间的距离。又临时设置了多个等待区,让分批进入庭审现场的人员有足够的室内休息场所。这样既降低了集体争议中人员的聚集,又减少了人员流动给疫情可能带来的不必要的麻烦,有效地落实了疫情防控措施,顺利推进案件审理。

为了充分保障庭审的公开和透明,同时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丹徒仲裁在庭审现场三个不同角度架起手机,采取视频方式,将庭审现场在丹徒仲裁审理庭中进行直播,由当事人事先推举出的代表在丹徒仲裁旁听案件庭审,其他当事人也可通过QQ会议视频APP在等待区内观看庭审。

通过“双庭庭审”的方式,案件在疫情下得以顺利进行了庭审活动。而庭审活动的开展,也使得职工的情绪迅速冷静下来,将一起群访事件消灭于无形中,刚刚到来时的群情激愤被“双庭庭审”这样既便民高效又公开透明的方式消融,既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又为下一步组织调解工作打下了基础。

庭审结束后,在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时,丹徒仲裁与高桥镇政府前期做好的准备再次发挥了作用。职工在公安部门的协助下,让职工以村为单位,共分为四批依次进行调解,并邀请每个村中有威望的人现场协助,共同化解争议。最终在一天内全部签订了调解协议,实现了案结事了的目的。(张振恺 辛玥)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