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疫情期间,镇江丹徒仲裁立案不打烊、调解不停歇

2021-02-24 17:06 来源:金山网 张振恺 辛玥

金山网讯 近日,丹徒新城某企业由于企业搬迁,职工拒绝前往而引发集体争议,19名职工前往仲裁要求维护自身权益,造成了人员的聚集。疫情之下如何快速化解此类突发性事件,一是避免与防控疫情相关的不可控情况发生;二是防止劳动争议纠纷扩大化。

分字诀——调解分开人

丹徒仲裁高度重视,院长亲自上阵,带头一线调解。首先是安抚好职工情绪,在做好防疫措施后引导其有序进入仲裁区域,分开落座于多个调解场所,防止人员规模聚集。这样既做好的疫情防控,又能通过安排多名仲裁员分开了解情况,掌握最真实的案件基本事实。在沟通交流后,多名仲裁员自行汇总相关情况,对其中存在差异的情况再次分开核实,最终了解到了相对可靠的第一手信息:此公司搬迁后新旧地点间相距约15公里,厂方可提供班车或交通补贴,另每月工资上涨500元。但职工仍拒绝此种方案,要求公司支付经济补偿。

分字决——普法分方法

在掌握了基本事实后,丹徒仲裁很快便与公司取得了电话联系,要求公司迅速派遣人员到场商榷,公司也表示了配合。公司代表表示绝大多数职工都表示了同意,公司搬迁也并非恶意为之,而是经营发展的需要。对于上下班给职工造成的不便,也提出了解决方案,耽误了的时间更是做出了金钱补偿,如此做法已属完备,再行主张经济补偿实无法律依据。而职工此时则表示,只要公司搬迁就应当给职工进行经济补偿,对于此种说法的来源则不甚了了。由此仲裁员把握到了问题的切入点——法律的普及和解释。公司对法律法规有一定的了解,但缺乏准确的把握,对此采取了深入讲解的方式,使其了解到此种情形当属《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中的“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而针对职工对法律一知半解的特点,则采用了以案说理的方式,解释了公司的做法确实具有一定的合理性,提示仲裁风险。通过这样具有针对性且耐心细致的工作,逐渐赢得双方当事人的信任,为调解的成功夯实了基础。

三天时间,仲裁员组织双方进行了三次调解。双方当事人经过反复权衡利弊,终于19名职工全部同意签订了调解协议。张振恺 辛玥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