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内

20条重点产业链“链”接高质量,宿迁跑出产业加速度

2021-02-24 17:51 来源:速新闻 张立婷 杨群

马蹄声声催人急。2月18日,牛年春节刚过,宿迁召开全市改革创新暨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总结表彰大会,全面擂响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先行区的激昂战鼓。在这场高规格的“新春第一会”上,产业链重要性再次凸显。市委书记王昊在会上强调,要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高效协同,全力推动产业发展规模与质量效益双提升,加快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

在这次大会之前,致力产业转型升级的宿迁,面对“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这道题,就已放出“大招”:培育20条重点产业链,27名市领导挂钩联系。从去年年底开始,市领导便马不停蹄走访重点园区、龙头企业,召集有关部门、骨干企业调研座谈,摸清20条产业链底数,深挖各环节短板,提出解决思路,列出责任清单,一幅齐心协力抓产业链的生动画卷正在宿迁各地铺陈开来。

20条产业链孕育7000亿产值

2月15日,大年初四,刘兆庆照常来到恒力(宿迁)产业园工程现场,和工友们一起为项目建设“添砖加瓦”。

刘兆庆的家在安徽安庆,自从宿迁出台政策鼓励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后,他决定响应政府号召,今年和广大工友们一起“就地过年”。“大家都在赶工期,能为宿迁城市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感到很光荣。”

作为宿迁建市以来单体规模最大的项目,恒力(宿迁)产业园计划总投资280亿元,年产120万吨化学纤维和10亿米功能性面料等,打造从“一根丝”到“一匹布”的全产业链,助力宿迁培育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

恒力(宿迁)产业园的建设热潮,正是宿迁发展20条重点产业链的一个缩影。在全国各地争抢工业发展“制高点”之际,以改革著称的宿迁拿出硬招实招,打通堵点痛点,出台《加快重点产业链培育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梳理了20条产业链,由27位市领导担任“链长”,把稳产业链发展方向,因链施策,做大做强产业链。

重点培育哪些产业链?《意见》中明确,“十四五”期间,宿迁将围绕机电装备、绿色食品、高端纺织、光伏新能源、绿色家居、新材料六个主导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数字经济+X个先导产业的“6+3+X”产业体系,重点培育化学纤维、纺织服装、晶硅光伏、动力电池、生物医药、膜材料、大数据+等20条产业链。到2025年,全市20条产业链实现产值达到7000亿元,形成千亿级产业链2条、五百亿级产业链3条、百亿级产业链15条。

《意见》要求,每条产业链明确由两位市级领导联系挂钩,由一个市直部门牵头。全市共有27位市领导挂钩联系20条产业链,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7个市直部门牵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每条产业链成立培育专班,由牵头部门主要领导负责,会同有关部门和重点地区按照职能分工协同推进。

产业链培育专班将梳理产业链发展现状,全面掌握龙头企业、核心技术、主导产品、重大项目、重点平台等情况,形成产业链图谱,实施“挂图作战”;梳理产业链供应链的堵点断点痛点,协调市场拓展、物流运输、人员往来、国产替代等问题,建立常态化供需对接机制和对接平台,畅通产业链循环;加强产业链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攻关,实施一批技术攻关项目,建设一批创新平台,推进产业链重构;调度各种资源,协调推进产业链发展规划、专项政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技术创新、人才引进等重大事项。

27位市领导调研“把脉”

记者注意到,从2020年12月份开始,宿迁多位市领导相继密集到各县区调研产业链发展情况,这表明我市培育重点产业链、建立市领导挂钩联系产业链制度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2020年12月18日上午,宿迁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益率队赴宿城区,调研激光装备产业链培育工作。王益强调,要立足“华东光谷”的定位,进一步强化挂钩联系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支持激光企业的发展;要明确原则,以“链”为主线,以“帮”为主责,以“班”为主力,紧紧抓住重点工作,牢牢把握工作方向,通堵点、破难点,全力打造华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激光装备制造基地。

2020年12月23日,副市长林小异率队赴泗洪县、泗阳县调研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林小异在座谈会上指出,全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整体还处于起步阶段,眼下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强化对产业链培育工作的统筹配合、强化对产业链政策服务的优化完善,保持定力,做优产品,注重创新,抢占市场,助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发展壮大。

2020年12月24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冯岩率队赴泗阳县,调研化学纤维、纺织服装产业链。冯岩指出,要围绕打造新兴纺都目标,加快形成全国化学纤维产业新地标,做大化学纤维产品规模,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建立完善培育机构。要进一步推动纺织产业的产品特色化高端化发展,引导支持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不断优化企业高质量发展环境,做大做强重点产业,助力宿迁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1年1月8日,市委常委、宿迁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张昊率队到泗洪,调研晶硅光伏产业链。张昊强调,政府要发挥压舱石、助推器的作用,及时研究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协调解决光伏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企业要强化忧患意识,做好长远考虑,把更多精力和资本投入在研发和技改工作上,积极与国内外先进技术接轨,抢抓机遇,招引人才,努力将企业做大做强。

……

从去年12月起,到今年2月份,市领导就同一主题进行如此密集的调研,以往并不多见。特别是时间节点,选择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之际,背后的深意,自然不言而喻。

市领导的调研路线图,暗藏着答案的线索。在王益的行程表中,包括天弘激光、镭明新材料、睿赛光电、力士乐智能装备和激光小镇加速器项目;林小异调研了博隆电器、欣弘实业、达克浩斯精密机械、诺菲特机车部件和斯迪克等企业;冯岩听取了芮邦科技、恒天化纤、欧皇纺织、江苏稳德福等企业负责人的汇报;张昊走进车间一线,与荣马新能源、宏润光电、林航新材等企业负责人交流……

从企业名单看,既有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代表,也有智能制造业和新技术方面的代表。

“领导在调研中比较关心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方面,不止是参观和听取介绍,更多是收集问题,同时协调解决问题。”一家接受调研的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调研过程中,企业们也反映了不少当下的困难和问题,例如人才招引、要素保障、畅通融资渠道等方面,市领导一般都会当场回应,提出解决思路,并让相关部门列出责任清单。

政企同心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无论是“新春第一会”部署安排,还是市领导密集深入企业调研,既释放了诸多重要信号,也为相关部门、企业做了亲身示范。

在苏宿工业园区招商经发局,全程观看全市改革创新大会电视直播后,园区党工委委员、招商经发局负责人余成林根据会议精神,立即完善处室重点工作年度计划。“我们局开春两周的日程已安排得满满当当,目前正在筹划首季度集中签约及开工仪式。”他表示,新的一年,招商经发局将认真落实全市改革创新大会精神,全面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工作,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引进多元化招商合作伙伴,精心组织品牌招商活动,确保2021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10亿元以上项目2个以上。同时,加快扩大有效投资,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推动皓峰电器、聚成金刚石二期、智能产业园等一批产业项目早竣工、早投产。

“我们将借助市领导挂钩联系产业链的契机,全力培育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成为宿迁地标性的优势产业链,加快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市工信局局长王瑞说,今年宿迁不断强化组织推动,以“强链、补链、延链”为方向,突出核心环节、联动发展、延链拓链、服务配套,全力推进千百亿级产业培育,促进产业链集聚升级、跨越发展。

为此,宿迁优化调整产业培育考核细则,从单纯考核总量调整为结合各地实际重点考核主导产业发展,形成主导产业占比60%、非主导产业占比30%、工作推进占比10%的“631”考核体系,落实责任的同时,激活创造力。

如今,在宿迁,越来越多的地方把为企业营造创新氛围作为实现创新驱动的“主抓手”,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将创新作为提升企业发展境界的“金钥匙”。

“公司正加速布局智能制造,加强技术投入,不断驱动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2月22日,天弘激光(宿迁)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朝龙说,政府有关部门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难题和原料难题,企业可以安心抓生产了。

“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未来五年,宿迁将驶上产业发展的快车道,“工业强市”之路更加明晰:到2023年,20条产业链预计可以实现销售收入超过4500亿元;到2025年,实现产值可达到7000亿元。宿迁,正向着“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这一目标笃定前行。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