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市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收官

10村庄获市级奖补2700万元

2021-02-26 05:17

金山网讯(仲涛 方良龙)近日,由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市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文广旅和财政等部门共同组成的专家组赴丹阳市延陵镇宝林村西庄湖开展市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建设综合考评验收。经现场察看、走访、听取汇报等方式,专家一致认为西庄湖村基本达到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标准。至此,全市10个试点村全部建成市级特色田园乡村。

自2017年我省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以来,镇江不断探索具有镇江特色的田园乡村建设发展新路径。3年来,镇江共有3批11个村入围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截至目前,已有10个试点村通过省级验收,另有9个地方积极性高、特色资源丰富、工作基础良好的村庄成功创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超额完成2020年培育1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的年度目标任务。

与此同时,镇江分别开展第一批、第二批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句容市后白镇古村下古村等10个村先后入围。市级财政连续3年每年对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给予900万元奖补,合计拨付资金2700万元。相关市(区)也分别出台扶持政策,丹阳市投入3100万元用于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建设配套,部门和镇(区)挂钩,帮助解决困难并给予相应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丹徒区拿出1000万元对入选市、区两级特色田园建设试点的5个村庄给予资金补助;句容和扬中市也通过住建、交通、文旅、水利、农业等多个条口的资金整合,重点支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市级试点同时也作为省级创建的储备库,10个试点村中,丹阳市访仙镇红光村鸾集翔、扬中市三茅街道营房村营房、丹徒区高资街道水台村和句容市天王镇蔡巷村西庄村4个村已成功创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据介绍,随着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创建“转段”,镇江也已不再进行试点,而是转向全面创建。到2025年镇江将建成50个特色田园乡村,其中今年完成5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任务。按照“县级筛选、市级培育、省级创建”的工作思路,我市已择优选择一批资源禀赋较好、生态优势突出、产业优势明显,村级两委班子战斗力强的规划发展村作为创建的储备村庄,并深度挖掘培育特色资源,强化要素投入,推动我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