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今年各系列职称评审计划出炉

打通技能与专技人才学历通道,高级工可申报助工

2021-02-26 05:35

金山网讯 今年申报职称的请注意了,镇江市2021年度初中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计划出炉!记者昨日获悉,市人社部门已根据计划全面布置今年评审工作,专业类别涉及工程、药学、农业、图书、群文、文博、艺术、党校、技工校、体育教练、新闻、工艺美术、档案、律师、公证、政治思想、乡土人才等17个专业。

今年将下放部分专业评审权限。据了解,今年下放的专业有3个——水利工程专业下放给镇江市水利局,党校教师专业下放给镇江市委党校,扬中市建设工程专业下放给扬中市职改办。申报人员可根据各评审受理部门申报时间报名。

今年职称评审继续实行网上申报,通过网上申报互动,申报者根据单位所在地职称部门就近审核材料。据介绍,今年申报职称的学历、资历要求继续延用省人社厅印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我省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评审职称有关问题的通知》(苏人社发〔2018〕96号),其中明确了所学专业与所从事专业不一致人员申报职称的学历、资历要求和破格条件。

今年打通技能人才与专技人才的学历通道。在职称评定中,获得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2年,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助理工程师。获得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3年,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工程师。获得高级技师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4年,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高级工程师。

对已实行职业准入的高校教师、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中小学教师、技工院校教师、卫生技术、兽医、新闻、播音、律师、公证等系列(专业)的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职称时其所学专业应与所申报专业相同或相近,申报资历要求仍按相应资格条件执行。

与此同时,对初、中级职称实行国家统一考试的经济、会计、统计、审计、卫生技术、船舶、翻译、出版、通信、计算机技术与软件等10个专业,考试成绩合格即取得相应职称,不再进行职称评审或认定。

市人社局专技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职称评审将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等倾向,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评价导向,注重考察各类人才的专业性、创新性和履职绩效、创新成果、实际贡献。对于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的人才,加大爱岗敬业表现、实际工作业绩、工作年限等评价权重。另外,所有中、高级申报人员需要全员答辩,以考察其实际工作能力与纸质报送材料是否一致。

据悉,除建设工程系列中级以外,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职称的资历(任职年限)截止时间为2020年12月31日,申报职称的业绩成果、论文、学历(学位)等截止时间为2021年3月31日。

市人社局专技处相关负责人提醒,符合各专业申报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应严格按照各专业申报对象、申报条件、继续教育等要求组织材料。所有申报人员需先进行网上申报,网上申报流程:进入镇江智慧人社-网上办事服务大厅,个人注册后登录选择“个人办事”,选择“人事人才”,选择“专业技术资格申报入口”进行申报。具体评审条件、报送要求、资料下载等可在“镇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点击右侧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服务平台”专栏的“职称服务”“政策文件及资料”等栏目中查询。(马原 戴莉萍 沈春来)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