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出院一个月的“90”后送来七面锦旗

闯过数个“鬼门关”的他说:“一面两面不足以表达对救命之恩的感激!”

2021-02-26 05:38

金山网讯 2月24日,是“90”后小伙儿小远(化名)出院整一个月的日子。这一天回到医院复查CT的他,特意带来了赠送对象、文字内容各不相同的7面锦旗。在他和家人看来,“一面两面不足以表达对救命之恩的感激”,而赠送给不同对象,是因为“他们都是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的人,是我一辈子都要记住的人”。

一名患者向同一家医院同一个科室赠送7面锦旗,是包括市一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王鹏在内各“受赠对象”职业生涯中的“头一遭”。究竟是什么事情,让小远这般感触?还要从6个半月前的2020年8月10日上午8时说起。

当天上午,从事精加工工作的小远,像往常一样来到工作岗位。由于工作需要,他得站在离地3米左右的高度作业,于是,他就将绑在身上的安全绳索的另一端,系扣在了机器上。没想到,作业中,绳子发生了缠绕,绑在小远躯干部的安全绳越缠越紧,导致他很快就出现了眼前一黑、呼吸困难的情况,而且,他还从作业高度坠落至地面。

发现小远受伤后,工友立刻拨打了急救电话,120急救车随后将他送到了市一院急诊科。

“小伙子送进来的时候,已经出现了休克、创伤性窒息等体征。经过检查,我们才惊讶地发现,他遭受了非常少见又十分严重的多脏器损伤。”小远的首诊医生、市一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汤永回忆了当时“极为凶险的情况”:CT检查显示,小远脾脏及左肾挫裂伤、肝脏损伤、两侧部分肋骨骨折、两肺创伤性改变、膈肌挫裂伤、腹腔有大量积血。

“像这么严重的多脏器损伤,过去我们也遇到过,但其中不少患者都是在送医途中就已失去了生命。所以当这个小伙子送进医院后,我们想得更多的,就是和‘死神’比赛,看谁快!”王鹏说。

在“比快”的进程中,以市一院急诊科为班底的急诊创伤中心医护人员,以及市一院普外科、心胸外科、泌尿科的高年资专家,旋即组成了抢救小组,为小远清创、行深静脉置管术、补液、输血,并且打开手术绿色通道,在当天为他实施了时间长达10小时的手术,完成了脾切除、肝破裂修补、膈肌修补、左侧肾上腺修补、左肾切除等一系列手术。鉴于严重伤情导致的大量内出血,小远在当天接受的手术输血量就超过了5000毫升,相当于一个70公斤成年人的血量。

下了手术台,医护人员还顾不上庆幸什么,因为他们知道,这才是闯过了第一道“鬼门关”。

市一院急诊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崔恒熙从业数十年,但发生在小远身上的“极为罕见的情况”,还是令他印象深刻:“术后,他就被送进急诊ICU病房,很快,新的威胁生命的病症就又出现了: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凝血功能急降、感染性脓毒血症、肾脏等多脏器功能衰竭。”

面对又一道“鬼门关”,医护团队未有丝毫懈怠,而是一个难题一个难题的攻克,通过呼吸机辅助治疗、胸腔闭式引流、床边血透等治疗手段,努力挽救着这个1992年出生的年轻人的生命。

“我在医院住了大约5个半月,前3个月是在ICU里,后面2个多月是在急诊普通病房。当我的命被救回来、意识基本恢复后才知道,原来我当时的情况是那么严重。而且病情反复了好几次。”经历过生死的小远,说到这里,收起了此前憨憨的笑容。

“我后来问了医生才知道,手术时发现,我左肾肾蒂已经断裂了,血液从破裂的血管汩汩地往外流;前前后后我经历了三四次大抢救;因为胰腺损伤,胰液导致我内脏多次发生腐蚀和坏死的情况。好在,我遇到了他们,是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小远说。

出院一个月后,小远还能清晰记得,为了防止意外发生,是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秦燕明秦大哥在CT检查时陪在他身边,规律地按压人工气囊,为他提供氧气;是市一院的医护专家们在他身心备受煎熬的日子里,守在他身边,医治的同时还宽慰和疏解心情。

“这么多年了,如此严重的多脏器损伤患者确实很少见。现在回过头来看,对他的救治过程,更像是开着大卡车在田埂上快速行驶,每一次操作都必须精准、精细,因为稍有差池,我们就可能闯不过其中一关,并且导致前功尽弃的后果。”王鹏十分感慨,“如今看到他恢复得不错,人的精神状态也很积极阳光,我们才觉得,此前的努力都是值得的。7面锦旗,是对我们整个医护团队的褒奖,也是对我们急诊人的激励。” (朱研 崔骏)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