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句容:党建引领搭平台,志愿服务暖人心

2021-02-26 10:37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今年这个年格外热闹,这么多志愿者一起来,我们非常高兴。”在江苏句容市崇明街道轿巷片区,徐昌磷夫妇家来了一群“红马甲”,与他们共同贴春联、包饺子、话家常,为新年的到来增添了浓浓温情。与此同时,走进街道,政策理论宣讲、关爱留守老人、文艺活动展演……群众性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社会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崇明街道地处城市主城区,服务常住人口12.7万人,面对居民的需求越来越呈现出多样化和繁杂化的特征,街道构建“党建+志愿服务”模式,以党员志愿服务作为联系群众有力抓手,实现党建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同频共振”,让“文明之花”真正开在基层、惠及百姓。

党建引领吹响集结号

崇明社区党员任青玉忙个不停,她所在的片区独居老人偏多,为此,她将自己的联系方式主动留给大家,有情况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周边群众纷纷点赞。在崇明街道,像任青玉这样的党员志愿者有近千人。街道摸清掌握党员自身特点,认真整合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等社会资源,切实做好党员志愿服务队的组建工作,为提升党组织整合力打好基础。

通过一次次志愿活动,不断吸收党员志愿者加入,组建了政策宣讲、健康医疗、法律援助、教育辅导等专业化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各类特色鲜明的活动,真正实现服务“手拉手”,党群“心连心”。

创新平台提升行动力

“打造专业的场地,发挥作用最大化”是实行“党建+志愿服务”的关键之举。为此,街道打造句容市志愿者之家活动阵地,建立了志愿服务对接帮扶机制。下辖社区全面设立志愿服务驿站,为被服务对象与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建立了沟通的渠道,增强志愿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同时,发挥志愿平台辐射作用,吸引了13家志愿服务类社会组织入驻,有效破解基层活动场所利用率不高的问题。指导志愿者团队根据职业特点、个人特长和群众需要,建立服务清单,明确服务内容。开展“移风易俗”“清洁家园”“文化惠民”等系列主题活动百余场,有效提升了居民获得感。

精准服务共绘同心圆

“志愿者每个月都来小区打扫卫生,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了。”“有专业的老师在节假日为孩子辅导功课,我很放心。”“社区影院会定期播放红色影片,让我们能免费享受到专业影院效果。”……谈及“家门口”的特色服务,老百姓直言收获到满满的幸福。

街道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拓宽党员志愿服务领域。将社区红色影院、市民阅读中心、垃圾分类实践馆等党建特色服务品牌与志愿服务内容相结合,推动品牌效应不断扩大,志愿队伍不断壮大,服务内容不断深化。做到居民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