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我们一起创造了人类减贫奇迹

——脱贫攻坚大型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播出引起热烈反响

2021-02-26 14:14 来源:光明日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  

摆脱贫困,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夙愿和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连日来,脱贫攻坚大型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在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作为土生土长的宁夏西海固人,同时也是扶贫主管部门的党员干部,看完这部专题片,百感交集。有历经贫困之殇的辛酸感,有脱贫群众洋溢的幸福感,有亲身参与脱贫攻坚的成就感,有彻底撕掉贫困标签的荣誉感。”宁夏扶贫办副主任刘学智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历届自治区党委政府一棒接着一棒跑、广大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宁夏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1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0.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闽宁协作成为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的成功范例,123万贫困群众移民搬迁成为我国易地扶贫搬迁的“宁夏样本”,金融扶贫创新引领走在全国前列并助推产业扶贫成效凸显。今天西海固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只是新生活的起点,未来还要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和昂扬的斗志继续投身乡村振兴,不负伟大时代。

“我是怀着无比期待和激动的心情看完这部片子的,片中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历历在目、感同身受。”宁夏国资委派驻西吉县沙沟乡阳庄村第一书记杨文智说。影片开头低矮的黄泥屋、一贫如洗的生活、贫困户脸上消沉的神情,与自己刚驻村时的景象何其相似。大家齐心协力,帮村里完善基础设施,带领群众发展脱贫产业,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通过大家伙儿一起努力,阳庄村155户800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如今家家住新房、户户有牛羊,轿车开到家门口、自来水接到锅里头,令人欣慰和自豪。作为驻村干部,自己将继续担起责任,抓好脱贫成果的巩固和提升,为乡村振兴再出力。

“《摆脱贫困》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这一重要论述是中国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教授说,广西师范大学在参与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中,对此有深刻感受。多年来,学校践行“扶贫必扶智”,发挥教育资源优势,促进民族地区农村基础教育加快发展;坚持科技扶贫,竭力为贫困对象提供智力帮扶;聚焦文化和旅游扶贫新领域,助力县域旅游经济优质发展;服务经济发展新格局,推动消费扶贫取得了扎实成效。邓军表示,下一步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路线、指引的方向,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在实施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中再创佳绩。

脱贫攻坚战场是锤炼干部的“大熔炉”和“磨刀石”。党员干部历经磨砺和考验,迈向未来的步伐便会更加坚定。

甘肃省陇西县和平乡新康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安富军说,《摆脱贫困》是脱贫攻坚最全面、最真切的展现。回想驻村帮扶两年来,从贫困情况摸排到通水通路通电、培育产业,“精准”贯穿工作始终,契合了专题片中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阐释,看了以后非常有共鸣。“它让我想起了奋战在脱贫一线的700多个日夜,其间的艰辛是人生的一笔财富,将激励我在今后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建强村级党组织、做好乡村整体规划等方面继续努力。”安富军说。

在广西百色市平果市太平镇吉林村,刚刚看完《摆脱贫困》的驻村第一书记刘启强激动不已,他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更是践行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第一书记,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局之际,我们更要敢担当、履使命,以实际行动兑现承诺,努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懈努力。”

甘肃省通渭县什川镇政府党建办公室干部姚丁丁是2017年参加工作的大学生村官,他说:“专题片讲述了中国减贫事业的巨大成就,也诠释了一种奋斗拼搏的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90后有幸赶上了一个奋进的时代,我因自己能够在最美好的年华参与到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事业感到自豪。”

(记者 王建宏 宋喜群 周仕兴 张文攀)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