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不负春光乘势上 项目建设争朝夕

2021-02-27 00:11 来源:镇江日报

镇江日报评论员   

不负春光乘势上,项目建设争朝夕。2月26日,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现场会相继召开,传递出牢牢坚持精力聚焦、资源聚焦,在产业项目上持续发力、再创佳绩的鲜明导向,以及聚力“一号战略”真抓实干的强烈信号。

高质量产业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2020年,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和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新思想为指引,统筹应对大战大考,高举产业强市和争先进位大旗,迎难而上,产业发展呈现蓬勃气象。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19个、总投资额超千亿元,分别增长27.3%、64.5%,项目落地率、开工率、列统率创近年最好成绩,省重大项目和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量均超年度计划。新的一年,项目建设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责任更大。全市上下要以此次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现场会为契机,进一步把心思、精力和资源要素向项目建设聚焦,不负春光乘势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抓好重大项目推进实施。

要增强“争”的意识,争创新效率,跑出加速度,努力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攻坚热潮。项目不落地,落地不投产,一切等于零。要紧盯“新签约项目当年落地率达到70%,开工率、列统率达到30%”的目标,狠抓项目开工建设。要抓紧调度推进,坚持资源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保障围着项目转,聚焦9个省重大产业项目和284个市重点产业项目,紧扣序时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市场瞬息万变,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慢一拍,就可能贻误良机;误一时,就可能影响全盘,必须抓牢抓紧、落实落地。要做好保障工作,加快建设进度,千方百计做到早日建成、早日投产、早日见效。对那些只开工不施工、慢慢吞吞搞形式走过场的行为,对那些滥竽充数、开工之后再无下文的项目,必须严肃查处、严肃追责。

要增强“实”的态度,拿出实招数,抓实项目建设和产出。不看调门有多高、数字多漂亮,要见真行动、实效果,推动重大产业项目接续不断、新增长点持续涌现。实施市领导挂钩重大项目制度,落实月度推进、季度观摩、通报讲评等措施,投资额超过30亿元的项目,由市级统筹要素保障。各板块要切实承担项目推进主体责任,全力抓好调度;各部门要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在土地指标、行政审批、资金筹措、水电气热等方面用心服务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将存量项目投产达产纳入高质量考核范围,持续跟踪进展,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困难,保障项目实现预期产出,坚决防止招商引资热热闹闹、项目建设红红火火、后续投产冷冷清清。

要增强“拼”的劲头,雷厉风行,立说立行,采取超常规的举措强力推进。坚持重大事项不过夜,能解决的马上解决,对难度大的要明确责任人、列出进度表、拿出路线图。保持抓重大项目的定力和韧劲,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盯,一个清单一个清单地对账销号,不达目标绝不收兵。要善于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问题,为项目建设搬走“拦路石”。同时,抓牢项目储备,时刻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拿出十足的耐心和韧劲,以最大的努力和诚意换来最好的结果。紧扣产业数字化等发展趋势,发掘存量资源,支持引导现有企业增资扩产、转型升级。及时跟进重点招商和签约项目,符合要求的加快纳入储备库,构建远近结合、梯次接续的储备格局。

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提振的是信心,凝聚的是力量,赢得的是未来。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当前的经济建设形势,切实提高加快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按照省、市提出的要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凝聚合力,把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抓好,争时间、抢速度,全面聚焦、全力攻坚、全心服务,以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的成效,淬炼镇江“三高一争”的成色。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