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百岁老人过生日,女儿说家庭幸福是长寿的秘诀

“83岁了还有人管着,感觉很幸福”

2021-02-28 00:07

sr

金山网讯  昨日是丹徒宝堰上桥村凌习青老太太的百岁生日。老人的后辈们从四面八方回到家中,给老寿星举办生日宴。

生日蛋糕端上来,凌老太太很认真地双手合十,默默许了一个愿。当老人的第五代孙、今年7岁的李智图非要老太太告诉他许了什么愿时,凌老太太笑哈哈地说:太平盛世,愿你们个个都比我长寿,都超过100岁!

凌老太太的大女儿、今年83岁的欧小梅在生日宴现场告诉记者,今年刚满100岁的母亲凌习青,出生在宝堰镇后亭村,自从80多年前嫁到上桥村后,先后生下5个女儿。

平时经常有人问欧小梅,母亲长寿有什么秘密。她说,家庭幸福就是老人长寿的最大秘诀。母亲大度开朗,从不与人计较得失,全家后辈们都很孝顺,平时家中大大小小从不吵架,再就是母亲从不挑食。

邻居张双秀说,凌老太太在37岁时丈夫病故,老人独自咬紧牙关,含辛茹苦将5个女儿养大成人。后来女儿们都大了,一个个“飞”了出去,平时只有节假日回娘家来看望老母亲。在这段时间,独自生活的老人渐渐感到孤独,日子越来越难。

大女婿李生喜说,妻子欧小梅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在上海上班,工作7年后下放回到宝堰李家边村。在上桥村生活的岳母缺人照顾始终是欧小梅的心病。“1968年夏天,我和妻子欧小梅还有孩子一起搬家,来到上桥村,承担长期照顾母亲的责任。”每餐都将热饭热菜端给老人吃,有个头痛脑热,欧小梅及时给母亲看病。

“长期与母亲生活,偶尔也遇到母亲发发脾气的时候,有时认为我不听话,母亲也会象征性地‘打’我一顿……想想自己都83岁了还有人管着,感觉很幸福,很满足!”欧小梅高兴地说。

欧小梅告诉记者,她的重孙都7岁了,如果从母亲算起,一家人真正是五世同堂。大家早就盘算着,在母亲正100岁生日时为她举办一次热热闹闹的百岁生日宴,一家近百口人在一起欢欢喜喜、团团圆圆吃一顿长寿面,拍一张全家福照片。昨天,终于如愿了。 (李国平 曹海滨)图片由李国平提供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