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为农服务、帮农致富、薪火相传

——亚夫团队:乡村振兴的“硬核”力量

2021-03-01 11:21 来源:镇江日报 周迎

微信图片_20210301112027

赵亚夫指导农户用醋糟改良葡萄种植土壤。 周迎 摄

“目前,在葡萄新品种推广上,除了已形成一定规模的阳光玫瑰外,还有妮娜女王、超越阳光等。这些品种将成为阳光玫瑰的后继主推品种,继续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效益。”节后,市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室研究员芮东明又投入到科研工作之中,作为“亚夫团队”的一员,他对为农服务、帮农致富“情有独钟”。

“要致富,找亚夫,找到亚夫准能富”,这句话之所以脍炙人口,是因为在赵亚夫身边集聚了一批农业人才和资源,这就是“亚夫团队”。亚夫团队工作室在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最美奋斗者赵亚夫的带领下,秉承亚夫精神,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了江苏乃至全国同行业的普遍关注,亚夫团队工作室已经成为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力推动器。

2018年5月10日,由市委组织部牵头,“亚夫团队工作室”在天王镇戴庄村揭牌正式成立,是全省首个中外联合培养乡土人才的人才建设模式。工作室由赵亚夫担任总顾问,由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镇江市农科院、句容市农委33名农业专家担任技术顾问,建立了“亚夫团队工作室+地方分室+农业专家+乡土人才+种养大户”的组织体系,确定了机构设置、工作职责、目标任务、人员组成、经费使用等明确制度。

同时,天王、茅山、后白、白兔4个分室也挂牌成立。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园林系党支部书记巫建新说,加入亚夫团队之后,在赵亚夫身上学到了好多东西,更感到一种心灵上的洗礼。“我是学林学的,在赵老的支持下,我在戴庄打造了20多亩的樱花旅游项目,吸引游客来到戴庄,将把戴庄的有机农产品更好的推销出去,为地方农民提供服务。”

在“亚夫团队”里,还有许许多多的“闪光点”。团队核心成员果树专家糜林“燃尽生命光,照亮富民路”,获得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中国好人、江苏省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葡萄专家芮东明被授予镇江市最高荣誉“人民奖章”;骨干成员沈晓昆组建了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草莓大王”纪荣喜等一批批新型职业农民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硬核”力量。

一个个团队成员,就像汇聚起的“科技服务火把”,在为农业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中薪火相传。近年来,赵亚夫手把手培养出6名全国劳模、8名省部级劳模,先后完成稻麦栽培、草莓良种引进等15项科研项目,出版实用科普手册100多万字。亚夫团队工作室已经培育出农村科技人才1200名,为句容100多个农村合作社、45万农民提供技术支持。

2020年9月,镇江市从江苏大学、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镇江农科院等驻镇院校及地方农技推广机构遴选220名农技专家组建了镇江市亚夫科技服务团,根据农业产业类别分设粮油组、畜牧兽医组、水产组、蔬菜组等9个产业组,建立了9个微信工作群,为农业专家和经营主体搭建了交流平台,通过线上交流、实地指导、技术帮扶等形式为农民开展精准化服务。

同时,还抽调服务团专家与30个典型村、试点村进行挂钩服务,帮助发展壮大主导产业、编制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规划,指导生态循环农业建设。据统计,亚夫科技服务团自成立近半年时间以来,已经开展为农科技服务400多人次,开展相关培训30期,培训人次2800多人次,指导农业经营主体150余家,帮助解决农业生产问题近300个。

“亚夫同志是我院的老领导、老专家,他的为农情怀、开拓精神早已深入人心。”市农科院院长姚克兵表示,市农科院的每一名科技人员都是亚夫团队的成员,要学习他“奋斗、实干、奉献、开拓”的精神,扎根基层,服务三农,把更多更好的科技成果奉献给农民,为乡村振兴贡献科技力量。同时,要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培养二代、三代亚夫,始终沿着他科技兴农的光荣道路,薪火相传、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