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践行嘱托开新局】聚焦实体,环境友好,科技含量高……110个重大产业项目中的绿色希望

2021-03-03 10:08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近日,镇江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现场会召开,吹响“一号战略”的奋进号角。年度投资236亿元,110个产业项目悉数开工,在聚焦实体、攀高走强的同时,伴随绵绵春雨奏响绿色发展的清新旋律。

QQ图片20210303100605

重大产业项目是镇江发展的“牛鼻子”。镇江市发改委评价督查处有关人士表示,呼应“新春第一会”,镇江这次集中开工的重大产业项目,制造业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共有97个,包括凯莱英小分子药物综合性研发生产基地、扬中大方高性能铜及铜合金粉末材料等,占据项目总数的88%,凸显镇江推进产业强市、振兴实体经济的坚定决心。开工项目安排除了制造业,还包括创新载体类项目4个、服务业9个,彰显镇江产业发展的强劲脉动。

尽管块头不大,但梳理110个项目,呈现总体结构优、科技含量高,尤其很多项目自带绿色基因。以此次主会场宣布开工的凯莱英小分子药物综合性研发生产基地为例,项目致力于创新药的临床研究与商业化应用,总占地面积467亩,总投资约50亿元,一期项目(新材料产业园地块)建设原料药研发、临床、商业化项目生产基地。开工现场,企业负责人直言,由于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凯莱英制药生产效率高,保证安全环保,其采用的生物酶催化技术大幅降低“三废”排放,使得小分子药物的生产制造技术更加绿色更加高效。

谋划“十四五”,镇江确立打造四大产业集群和八条产业链的产业格局,其中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赫然在列。凯莱英项目所属的生物医药产业契合镇江产业发展规划方向。不只是凯莱英,丹阳金宇生物医药研发生产、丹阳健友新型医疗器械、丹徒中兴植物药制剂车间及研发实验室等不少项目均是镇江着意打造的生物医药产业。

较之于生物医药,在一长串项目名单中,新能源汽车是另一个聚焦度较高的类别。丹阳万象特种新能源整车通过对现有涂装、电泳生产线的改造,研发生产冷藏车、环卫车、物流车等特种新能源车辆,项目投产后可年产5万台特种新能源车辆。句容华梓小型新能源电动车主要研发和生产小型新能源电动汽车,达产后年产50万辆国民乘用车。

不仅有整车,还有新能源汽车配套项目——丹阳亿利达新能源汽车灯具及智能车载设备配件、镇江高新区海姆霍兹新能源汽车高压加热器产业化项目。其中,后者新能源汽车高压加热器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形成年产新能源汽车薄膜加热器产品60万台的生产能力。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热管理系统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对整车的动力性、经济环保性和安全性等有着重要影响。“目前新能源汽车对加热的需求主要体现在驾驶舱制热、冬季加热和除霜除雾等三个方面。薄膜加热器兼具安全性和高效性的优势,其功率密度之高可以满足中大型汽车的快充需求。”

工业技改项目中绿色元素同样令人眼前一亮。太白集团钛白粉绿色生产升级改造及低温余热回收项目,利用现有厂区进行钛白粉绿色生产升级改造,并建设硫磺制酸低温余热回收,项目建成后可形成每年9.6万吨的低压蒸汽的生产能力;新区托尔杀菌剂技改项目则引进氯苯蒸馏设备,购置过滤机、废水蒸发器等国产设备56台(套),进行生产线建设,未来将形成年产新型防腐剂2000吨,混配杀菌剂2万吨的生产规模。

千帆竞发、奋楫者先。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镇江将紧盯目标抓进度,上下联动抓、条块协同推、挂图作战干,确保开工项目早竣工、竣工项目早达产。一大批项目如一粒粒种子,植入产业强市的肥沃土壤。“伴随新项目的接续不断、新增长点的持续涌现,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的风潮下,蓬勃澎湃的绿色动能将在镇江产业版图中绘就生机盎然的锦绣画卷。”( 陈志奎 朱玥)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