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用“亚夫精神”引领青年人投身乡村振兴广阔天地

2021-03-03 10:09 高山流水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研究员赵亚夫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赵亚夫同志心系农民、扎根基层,一辈子为“三农”鞠躬尽瘁。他一生只做一件事,就是让农民富起来。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而乡村振兴什么最缺,无疑是人才。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可以将农村广阔天地作为自己施展才华的舞台,将个人的理想追求与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统一起来。

学习亚夫精神,就是要学习他始终矢志农业,用终身学习夯实科技兴农、科技富农的学识素养。赵亚夫为了 “兴农”两字,作为一名退休老干部,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他本应心安理得的享受优厚的退休待遇,悠然自得的退休生活。然而作为一名从事农业技术人员起家的干部,他从来没有忘记生他养他的那片土地,他毅然放弃优越的生活,24 次远渡扶桑,学习研究农业前沿技术,他把学习作为提高自身技术和本领的梯子,不断汲梯而上,不断充实知识和理论,开拓眼界和思路。他不但自己学习,还将坚持做好培养后辈人才的工作,发挥团队作战的集体优势。2013年以来,他和团队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走进陕西、贵州、新疆等地。2018年5月,亚夫团队工作室挂牌成立,培育农村科技人才1200余名。

学习亚夫精神,就是要学习他始终扎根农村,将自己的毕生所学投入到无限的农村振兴事业当中。“我一辈子都在跟贫困做斗争,看到了我们这个国家贫困的样子,也见证了富强的面貌,为‘三农’领域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到很骄傲。”他学以致用,创造性提出“水田保粮、岗坡致富”的工作思路,发展高效农业。2001年退休后,他作为志愿者来到茅山老区戴庄村,坚持不收指导费用、不搞技术入股、不当技术顾问,带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村民人均收入从2003年的2800元增长到2020年的34000元。他表示:“今年我80周岁了,身体还好,只要跑的动,还是会继续为乡村振兴事业干下去”!从意气风发的青年,到两鬓斑白、再到耄耋之年还一趟趟往农村跑的老主任,他从来没有一天懈怠过自己的农村工作,让他坚持至今的动力很简单,就是他了解农民,意识到农村真穷,农民真苦,农业真危险!所以他要竭尽所能地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为农民服务到老的精神。

学习亚夫精神,就是要学习他始终心系农民,将农民的幸福生活永远扛在肩头的使命担当。他说:“我一辈子都在跟贫困做斗争,看到了我们这个国家贫困的样子,也见证了富强的面貌,为‘三农’领域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到很骄傲”。“20颗草莓苗”、“白兔草莓”、“戴庄有机农业”等一幕幕感人画面,充分彰显了赵亚夫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无私大爱。他本着“我的根在农村”的理念,放弃了提拔重用,为的就是扎根农村、贴近农民,为农民多办点事,却从没收过农民一分钱;省里的奖金,他用于农业技术推广;凭着领先国内的农业技术,他办公司、做项目,亲手建立的戴庄有机农业合作社,自己却没有任何股份。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说:“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作为青年人,努力吧!让个人的理想追求与乡村振兴的伟大目标同频共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