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铸就全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市

2021-03-04 11:48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句容属于典型的丘陵地带,素有“五山一水四分田”之称,是苏南农业重镇。多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指引下,句容发挥生态环境、区位交通和境内周边农技资源等多重优势,把发展生态高效农业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实践形式,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了应时鲜果、有机粮油、优质茶叶、草坪苗木、林下经济、乡村旅游等优势产业,形成了“戴庄经验”“丁庄样本”“西冯模式”“唐陵道路”等“三农”领域改革发展成果。2020年,句容市荣获“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市”。

图片5

“树立‘山水田园福地’城市定位,把农业农村经济纳入战略部署,坚持‘生态高效’发展方向,重建了农民对土地的信心,涌现出一大批‘亚夫二代’‘亚夫三代’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句容市委书记潘群表示,坚决扛起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通过系统谋划、统筹推进、重点攻坚,全力打造“希望的田野”新风景。

党组织上链入社,产业振兴步伐有力

2020年,句容签约落户农业产业项目21个,15万头生猪养殖项目竣工投产,总投资12亿元的何庄瑞华生态农业项目开工建设,天王唐陵花木交易市场成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与此同时,该市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新增新型经营主体70家,建成高标准农田4万亩,丁庄葡萄合作联社入选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戴庄大米、西冯草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图片6

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乡村装上“红色引擎”,让句容乡村产业振兴步伐有力。多年来,该市致力于推进“党组织+产业链”,构建全覆盖、全过程、全功能的组织体系,形成“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1996年,茅山镇老方葡萄合作社成立,创始人方继生是老党员,带动周边群众共同栽下增收致富“金果果”;2003年,西冯村“两委”牵头成立花草木专业合作社,拉开当地调整农业结构、建设“草毯绿波”村庄的帷幕;2006年,在赵亚夫直接指导下,戴庄有机农业合作社成立,村“两委”干部通过法定程序担任合作社理事长、理事、监事,实现人员“村社合一”;2015年,丁庄万亩葡萄合作联社成立,产业链与组织链紧紧啮合、同步建设。2018年,江苏省乡村振兴试点何庄乡村振兴试点工程开工,何庄村土地股份合作社试点同年展开。

2021年句容将发挥好何庄土地股份合作社的组织优势、土地整合优势,加快推进瑞华生态农业项目建设,打造高产高质高效农业亮点,为乡村振兴注入产业的“源头活水”。系统总结茅山何庄试点建设“党建引领、产业为要、以人为本、敢想敢干”的经验,因地制宜推动句容乡村振兴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头雁领航正高飞,“阵雁排空”勇往直前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干部看支书,如果把村书记比作领头雁,就是希望村书记能够具备大雁团结、奉献、协作的精神,以“阵雁排空”勇往直前的态势,带领群众一起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今年初,句容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结束,村书记平均年龄下降7岁。更年轻的肩膀如何承担起乡村振兴的重任?该市提前布局,尽早谋划。

图片8

2020年,句容全市村书记实行五级晋升差异化竞争,提高村书记社保缴费基数、缴纳五险一金、补充商业养老保险,市里进行统一考核。与此同时,为了提升村书记业务水平,该市成立培训学院,将赵亚夫事迹馆、全国劳模纪荣喜工作室作为课堂,邀请名书记、党员致富带头人给村书记进行培训。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句容从基层配强“雁阵”,坚持“一降三升两深化”,优化班子结构、提升整体功能。句容重视乡村干部梯队培养,积极配强村级干部,从2018年起实行村级人才统一招考,2年多来共录取339名本土人才补充到村里。此外,该市率先建立乡土人才库,由各镇党委研究决定人才名单,充实基层力量。

真山真水真生态,美丽乡村可观可感

2020年,句容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513”公共空间治理,村庄环境整治全面收官,户厕改造提升通过省级验收销号,完成35个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建设。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5个,丁庄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图片11

生态是句容最靓丽的底色、最珍贵的资源,也是生产高品质农产品的前提,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近年来,该市按照“环境友好、绿色生产、废弃物循环”的思路,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样板。以戴庄村为例,该村立体生态系统逐步恢复了生物多样性、改善了水质土壤,稻田动物种类多达127种,农田地力显著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已由1.5提高到2.5左右。

今年句容坚持“用设计发展农业、用创意点燃乡村”,因地制宜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加强对传统村落原有形态和自然肌理的研究,保护好乡土文化和传统建筑,留住历史记忆,融入自然风光,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建设更多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人文情怀的美丽田园乡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513”公共空间治理为抓手,建立健全以农民为主体的长效管护机制,让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整整齐齐成为句容农村的标配。

农文旅融合发展,政府搭台市场唱戏

句容偏绿化、采摘的种植结构,搭配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的丘陵山地地貌,形成了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的独特优势。该市深入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园区变景区、农产品变旅游商品,让农民能从多个接口获取红利。

图片13

2020年,句容农文旅融合结出累累硕果:恒大童世界29个单体主体封顶、景观湖及中心园林对外开放,茅山道温泉酒店建成运营,康缘中医药文化产业园、茅山豆腐村乡村田园酒店加快建设;第19届中国(句容)草莓文化旅游节、丁庄葡萄节等重大节庆活动顺利举办;芝樱小镇、伏热花海、天下玫景等美丽经济如火如荼。

2021年,句容坚持“政府搭台、市场唱戏、群众受益、IP为王”,加快组建市文旅集团,围绕发展全域旅游,系统谋划、专业策划、精准规划、有序计划“四划”并举,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充分把握商业开发规律、旅游业发展规律和轨道交通建设运营规律,抓好“一山三湖”整体规划编制,通过市场化、专业化、资本化运作,加快建设恒大童世界等旅游经济综合体,让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不同喜好人群“到句容体验一种生活方式”。(钱飞)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