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幽门螺杆菌治疗总失败?专家:与耐药等因素有关

2021-03-05 05:32

金山网讯(王露 景骁轶)当下,幽门螺杆菌是很常见的一种病菌,其传染途径也非常方便,仅通过吃饭就可以传染。记者从市中医院消化科了解到,对不少患者而言,他们存在着治疗失败的苦恼。为何会治疗失败呢?市中医院消化科专家表示,这与产生耐药以及患者依从性差、生活习惯不良等原因息息相关。

杨女士今年43岁,她在市中医院进行一次胃镜检查时发现了感染幽门螺杆菌,进行了一次正规的“四联治疗”。让她没想到的是,自己非但没有治好,连16岁的女儿也被感染了。

今年,市中医院柔性引进了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消化科施瑞华教授博士专家团队。团队中的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刘娟来中医院坐诊时遇到了杨女士。她表示,像杨女士这样治疗失败的病例不在少数。

“对幽门螺杆菌的治疗,第一次正规治疗尤为重要,一般情况下成功的概率高于85%,尽管如此依然存在治疗失败的可能性。”刘娟建议,失败后要果断“踩刹车”,否则极有可能产生抗生素耐药,加大治疗难度。她为杨女士进行了药敏试验,结果首先排除了幽门螺杆菌发生球变。试验中她发现了患者的幽门螺杆菌比较敏感的抗生素。刘娟便选择她比较敏感的抗生素进行第二次治疗。目前杨女士和女儿正在积极配合治疗中。

“如进行两次治疗失败后,一般应建议患者短期内不再继续治疗,一旦幽门螺杆菌发生球形改变,患者休息至少3个月。”刘娟说,根治幽门螺旋杆菌需要提高患者依从性,不要随意停药、加减药,足量足疗程的服药是治疗成功的前提,此外患者服药期间要禁烟戒酒,保证充足的休息。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