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杆线杂乱林立 影响镇容村貌

全国人大代表聂永平建议,加强农村弱电和通讯电缆杆线整治

2021-03-07 01:00

金山网讯 (记者 林兰 通讯员 贾成) “作为来自基层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把‘乡村振兴’扛在肩头、记在心尖,是我积极履职、不负人民重托的执着追求、真实见证。这次,我带上全国两会的建议是:《关于加强农村弱电和通讯电缆杆线整治,提升乡村空间治理水平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丹徒区世业镇副镇长聂永平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3月6日,在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他这样说。

聂永平认为,“乡村振兴”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因此他不仅把“乡村振兴”扛在肩头、带领农民奔小康,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还把“乡村振兴”记在心尖。

每次参加全国两会,聂永平所提建议均与“乡村振兴”有关。“2018年,我带上了《关于加强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建设的建议》;2019年,我带上了《关于大力提高油菜种植机械化水平,保障我国食用油供给安全的建议》《关于提升长江岛屿防洪能力的建议》;2020年,我带上了《关于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保障粮食供给安全的建议》。”聂永平说。

聂永平调研发现,为了发挥通讯产业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作用,近年来,以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等为代表的通信服务商不断扩展农村地区业务,加大弱电和通讯电缆杆线的建设覆盖,成效显著。但由于各通讯服务单位主体相对独立,对杆线设施布点建设缺乏合理、统一规划,导致农村地区强弱杆线杂乱林立、线路密集分布现象普遍,不仅影响镇容村貌,还缺乏长效管理、带来严重安全隐患,与“乡村振兴”要求极不协调。

因此,聂永平今年提出了《关于加强农村弱电和通讯电缆杆线整治,提升乡村空间治理水平的建议》。

聂永平认为,弱电和通讯电缆杆线彻底整治是一项改变城乡二元结构的庞大工程,有利于满足农民对美好环境、美好生活的需求。地方政府和各通信服务商都应站在新的历史高度上,定位工作、主动参与、积极推进。

聂永平建议:地方政府承担地下管道建设任务,各通信服务商承担线路穿管改造任务。建议由省级以上层面加强领导,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整治标准、工作措施和考核要求。在具体实施上,聂永平建议:合力分步实施,加强长效管理。力争用3-5年时间逐步消除重点区域存量问题,逐步推进背街小巷等其他区域的整治,最终实现全面整治,确保管线整齐、美观、安全,使“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落地,乡村面貌得到显著改观。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