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新闻 热点新闻

镇江四院成功救治亚硝酸盐中毒患者 专家提醒:注意预防

2021-03-19 10:32

金山网讯  记者今日从镇江市第四人民医院获悉,该院急诊科于3月18日下午接收三例急性亚硝酸盐中毒患者,经全力抢救,三位患者血氧饱和度稳定在100%,口唇甲床恢复红润,目前已康复出院。

当天,三位患者到镇江市第四人民医院急诊科诊治时头晕不适,并伴有呕吐症状。经查体,患者心率、血压、呼吸基本正常,有口唇及甲床发绀。该院急诊科护士立即为患者测血氧,经测血氧饱和度为84%,并逐渐下降,立即予吸氧,同时请值班主任医师会诊。在追问病史得知三位患者于当日中午进食久置猪肚、熏鱼、腌制鸡爪等后出现头痛,头晕,呕吐等症状。经该院急诊科主任谈小明、赵婷医师等多位医师诊断该三位患者为急性亚硝酸盐中毒。三位患者经过抢救目前已康复,同时该院医生询问同吃食物其他人员有无头晕、呕吐、口唇发绀症状,告知来院排查,急诊科也将对患者进行跟踪电话随访。

据了解,亚硝酸盐存在于很多食物中(如剩菜、酱腌菜),并且可作为食品添加剂应用于肉制品。亚硝酸钠是其主要的代表物质,为白色至淡黄色粉末或颗粒,味微咸,易溶于水,外观及味道都与食盐相似。一般来讲,正常饮食摄入少量的亚硝酸盐是不会引起中毒的。但是,短时间误食大量亚硝酸盐,就容易引起急性中毒。亚硝酸盐是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一类含氮无机化合物,当摄入量达到0.3至0.5g即可中毒。

亚硝酸盐中毒的特征性表现为口唇鼻尖甲床等呈青紫色、头痛头晕、心悸乏力、胸闷气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严重者意识朦胧、烦躁不安、昏迷、呼吸衰竭直至死亡。一旦发现有疑似亚硝酸盐中毒症状,请务必送医治疗。 

谈小明提醒广大市民,预防亚硝酸盐中毒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蔬菜应妥善保存,不吃腐烂的蔬菜;二是吃剩的熟菜在存放过程中容易产生亚硝酸盐,不宜存放长时间后再食用;三是新腌制的菜至少腌至15天以上再食用;四是肉制品中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用量要严格按国家卫生标准规定,市民在购买时一定要注意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五是苦井水勿用于煮粥,尤其勿存放过夜。(通讯员 钱菁璐 袁瑜 记者 包建华)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