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热点新闻

震荡幅度较大, 基金降温明显

2月份买的基金,春节后亏了10多个点

2021-03-19 11:00 来源:京江晚报

摘要:理财经理表示,基金投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要过分受短期市场震荡的影响,要理性投资。

金山网讯  牛年春节过后,股票市场降温明显,这样的降温也影响到了基金市场,去年年底一些红到发紫的爆款基金开始出现亏损的状况。这使得不少投资者一下子变得谨慎起来,原先一度被“嫌弃”收益低的银行理财、存款等开始重新进入投资者的视野。

基金咨询量直线下降

市民孙先生告诉记者:“1月份看朋友圈里都在晒基金收益,我想着也跟风买一点吧,2月份买了几个新基金,大概是我点子背,春节后一下子亏了10多个点,钱没赚着,本金还亏了。现在想想还是理财、存款这些好,收益率低是低点,风险也比较小啊,比较稳妥。”孙先生表示,基金里的钱就放在那儿,期待有一天能够回本,今后还是老老实实买理财或者存款。

投资出现亏损,到银行网点咨询的人也明显减少。“最近咨询基金的客户明显少了,来咨询的基本上也是已经买了基金,要了解最近行情以及预测未来走向的,前来咨询的新客户几乎没有。”我市一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去年基金走势比较好的时候,来咨询基金的新客户很多,基本上每天都有几个来咨询相关情况,而且来咨询的人基本上都是想要入手的,最近咨询的都很少了。”

可见市场震荡对投资者的投资热情还是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不过该理财经理表示,基金投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要过分受短期市场震荡的影响,理性投资。

理财、存款重获投资者青睐

和上述孙先生有类似想法的投资者不少,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市场行情不好,前期火爆的基金一下子“不香”了,大家纷纷转向更为保守的银行理财或存款产品。“很长一段时间理财产品都不要抢的,但是最近我发现理财又卖得特别快了。”刘女士告诉记者,“之前一段时间,总能买到心仪的理财产品,最近好像又要蹲点抢理财了,一些收益比较高的产品,很快额度就售罄了。还有大额存单也是的,最近发现很难抢到,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改存钱了。”

理财经理表示,如果客户有长期不用的资金,会建议存大额存单;如果客户能接受一定程度的风险,也会建议客户买理财产品;如果不愿意承担风险,短期内又需要用到资金,会建议客户投资结构性存款。所谓结构性存款,是在传统存款的基础上嵌入金融衍生工具,通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的波动挂钩,使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基础上获得更高收益。“结构性存款保本,基本上最低收益也可以得到保证,而且短期内收益会高于存款,比较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又希望收益高一点的客户。”该理财经理说。

目前,市面上的结构性存款大多在1.4%-3.6%收益区间。放在以往,这样一个收益率并不具备太大吸引力,特别是过去两年,基金产品表现尤为亮眼的情况下,这样的收益率和基金的收益率更是相去甚远。但在现在这样一个市场环境下,结构性存款防御性出色、收益稳定的优势就一下子显现出来。

现有基金要不要换成理财产品?

“投资这件事最怕一窝蜂,过热了肯定会出现回调的情况。”我市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称,“前阵子基金市场非常火热,大家都知道基金产品收益高,特别是一些‘网红’基金经理、‘网红’产品,只要相关产品一上架就被哄抢一光。但理性点看,这样的现象肯定是不可持续的,越是火热越要冷静,不能看别人买就跟风买。现在基金回调了,一些客户又慌了,但是长期看来,在这样一个节点赎回也是不理智的。”

该理财经理补充道:“投向股票市场的基金风险高,收益也高;结构性存款或者银行理财相对于股票型基金的风险要小,收益率也相对要低。对于成熟的投资人而言,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均衡风险和收益,不能偏执一边。”她表示,如果有的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高,更看重收益一些,可以适当多配置一些股票型基金;有的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弱,更在乎资产的安全性,就应该把更多资产配置成类似结构性存款、银行理财这样的稳健型理财产品。

“有些客户在去年年初、年中买了基金,他们会后悔为什么没有早点入袋为安,而春节后买了基金的客户就会后悔为什么要买基金。”该理财经理说,“基金投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说看别人赚了就跟着买,跌了就赶紧卖了,相反‘止盈不止损’可能更适合基金。就像现在这样一个市场发生震荡的情况,其实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其实在2015年、2016年和2018年都出现过,如果买基金前充分了解了这些情况,就会发现现在这样的情况也是正常的。”她建议,基金投资时,降低心理预期,当基金收益超理财,达5%—10%的时候,就可以考虑入袋为安了。同样,市场发生震荡时,也不要过分恐慌。

同样,在一些专业分析人士看来,基金投资是一个长期行为,不能像股票短炒一样涨了就跟风买入,亏了就恐慌卖出。对于成熟的投资者而言,在选择相应基金产品之前,应该充分了解基金产品的投资方向、基金经理的风格、过往的历史业绩等因素。市场总在波动中,阶段性亏损甚至某一年亏损较大的情况时有出现。如果选择一个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匹配的产品、管理能力较好的基金经理,也有助于帮助投资者穿越短期波动,获得长期收益。(单杉)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