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镇江市党政领导报道集 新闻聚焦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加强耕地保护暨违法违规用地整改工作推进会 马明龙出席并讲话徐曙海作工作部署

2021-03-25 10:11

3月24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加强耕地保护暨违法违规用地整改工作推进会。市委书记马明龙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从严从快从实推进违法违规用地整改工作,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镇江使命,加快推动“很有前途”跑进现实提供坚强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作工作部署。

马明龙在讲话中指出,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各地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推动“三高一争”大局上来,用“长牙齿”的过硬措施保护耕地,坚决做好违法用地整改工作。

马明龙强调,坚持零容忍,以铁的决心、以最过硬举措全面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全面把握政策导向,加强具体研究和统筹谋划,形成系统整改方案,有力有序推动落实。全面抓好问题整改,重点区域要再聚焦,措施要再精准,行动要再提速。全面遏制新增违法,保障合理用地需求,科学划定控制红线,提升用地审批质效。全面提升耕地质量,真正做到“数量不减、质量不降、布局稳定”。

马明龙要求,全面压实责任、完善机制,推动耕地保护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强化压力传导,解决好责任层层递减的问题。凝聚广泛共识,增强“属地+部门”“行政+市场”“督查+执法”的合力,解决好管理手段有限的问题。加强建章立制,通过举一反三、补齐突出短板,创新方式、提升治理能力,转变思路、强化源头管控,解决好治根治本的问题。

徐曙海指出,耕地保护是红线,依法合规是基本,督查问责是利剑,容不得侥幸。必须清醒看到问题的严峻性,坚决摒弃侥幸心理,不找借口、不讲条件抓好整改,不折不扣落实国、省部署。坚决杜绝畏首畏尾,重拳出击整改突出问题。将用地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聚力打好新增违法用地整改歼灭战、耕地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歼灭战、土地卫片执法发现问题整改歼灭战、违法用地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歼灭战、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歼灭战。坚决避免抓而不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强指导服务,推动标本兼治,严格督查问责,从严从实强化履职尽责。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各市、区和镇江新区、镇江高新区设分会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报了全市违法违规用地整改进展情况,丹阳市、丹徒区作表态发言。

市领导陈可可、宋祥林、胡宗元、高国成,市政府秘书长马国进出席会议。各市、区,镇江新区、镇江高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行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

(记者 陈志奎)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